深入理解和准确把握“坚持系统观念”

深入理解和准确把握“坚持系统观念”

提 要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重要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根据新的实践需要,形成一系列新布局和新方略,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在这个过程中,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全会首次将“坚持系统观念”作为“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五项原则之一。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和理解“坚持系统观念”这一重要原则的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基础,深刻认识和理解这一重要原则的时代需求,深刻认识和理解坚持这一重要原则的关键选择,从而让这一重要原则在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新征程上发挥重要方法论作用。

坚持系统观念是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基本思维方法

恩格斯说过:“我们所面对着的整个自然界形成一个体系,即各种物体相互联系的总体”。这是对普遍联系和系统观念经典的哲学表达。马克思、恩格斯运用唯物辩证法深刻地分析了现代社会人与自然、人与人(社会)整体联系,整个自然世界和社会世界不仅是运动发展的过程集合体,而且各个领域内部和领域之间存在着“近乎系统的形式”的内在逻辑联系。按照马克思辩证唯物主义的思维逻辑,系统观念就是把客观事物看作由各种要素基于一定关系组成的有机整体,立足整体视域把握事物发展规律、分析事物内在机理、处理事物发展矛盾。

中国共产党革命、建设、改革近百年,始终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整体、系统观念。毛泽东同志曾指出,无论是干革命还是搞建设,在任何时期,对任何单位,负有主要领导责任的人,都要分清主次和轻重缓急,围绕解决主要矛盾抓全局,灵活运用“弹钢琴”方法。“没有全局在胸,是不会真的投下一着好棋子的。”邓小平同志始终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作为一个系统工程来设计,指出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是发展,但如何实现发展又必须充分照应到系统的方方面面,处理任何一个具体问题都要着眼于系统的整体性,“如果处理不当,就很容易动摇我们的方针,影响改革的全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从理论和实践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基本问题,根据新的实践需要,在经济、政治、法治等各方面形成一系列新方略、新布局,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在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新征程的关键历史时刻,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坚持系统观念”这一基本原则,是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之下,回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方法论创新,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法论的丰富和发展。

坚持系统观念是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新征程的时代要求

“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从国际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愈演愈烈。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而深远,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国际经济政治格局急剧演变,世界经济深度衰退,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遭受冲击,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中国在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之下压力增大、挑战增多。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这样的大变局“是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从国内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经济发展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但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仍然无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一方面,尽管我们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创造了人类经济发展史上的新奇迹,但是,现阶段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存在着经济结构内部不平衡、经济发展与社会其他领域发展不平衡、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保护之间不平衡的问题,以及经济、民生、文化和民主法治等领域发展不充分的问题。另一方面,改革开放40余年来,我国人民的需求发生了新的变化,对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人民群众物质文化需要的内涵和外延不断丰富与扩大,不仅包括满足基本生存所必需的吃穿住行等方面的需求,而且包括人们在实现温饱之后的精神文化需要和更高层次的发展需要;人民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和环境等方面的需求也日益强烈。解决当前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是实现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面临的重大挑战。

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已经到了必须要系统思考和解决深层次矛盾问题的时候了,过去那种单一、孤立、片面,就事论事的思想和工作方法已经难以应对新发展阶段新的矛盾和问题了。这就要求我们转变思维方式和工作方式,以系统观念思考和谋划工作,应对当前复杂多变国际形势和繁重艰巨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提出的重大现实课题。只有运用好系统观念,我们才能在各领域、各层次、各阶段上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

坚持系统观念是新发展阶段的关键选择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要求“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办好发展安全两件大事”。我们必须坚持系统观念这一重要原则,既要认识系统,又要把握系统特点,用好系统规律,使系统发挥最大效能、实现最优目标,因此,必须将系统观念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领域,发挥系统作为整体的功能优势,处理好各要素间关系,营造良好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

处理好继承与创新关系。知常明变者赢,守正创新者进。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创新是关键。必须以系统观念统筹经济社会发展进程,准确整体把握当今国内外形势的“变与不变”、中国共产党历史使命的“变与不变”,既保持战略定力、办好自己的事,又要开拓进取,从系统思维出发,积极研究和探索新思路、新方法、新措施,推动经济社会全面高质量发展。只有扎实推进不断创新,才能不走歪路、老路,实现真正的守正。

处理好发展与安全关系。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我国各类矛盾和风险易发期,办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离不开系统观念。必须要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树立底线思维,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积极主动、未雨绸缪,见微知著、防微杜渐,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做好应对任何形式的矛盾风险挑战的准备,做好经济上、政治上、文化上、社会上、外交上、军事上各种斗争的准备,层层负责、人人担当,有效防范化解影响我国现代化进程的各种风险,筑牢国家安全屏障,实现全面发展与全局安全相统一。

处理好市场与政府关系。随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的内涵和外延不断丰富与扩大,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变,实现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对发展的新需求,亟需构建更高水平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必须用系统观念来完善宏观经济治理、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健全目标优化、分工合理、高效协同的宏观经济治理体系。完善宏观经济政策制定和执行机制,重视预期管理,提高调控的科学性,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搞好跨周期政策设计,提高逆周期调节能力,促进经济总量平衡、结构优化、内外均衡。同时发挥政府投资撬动作用,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形成市场主导的投资内生增长机制,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

处理好自主与开放关系。开放性是系统观念的鲜明特征。处理好自主和开放的关系,就必须将系统观念贯穿新发展格局构建全过程各领域,坚持把发展立足点放在国内,依托国内强大市场,提升产品供给与有效需求之间的适配性,形成国民经济良性循环。在满足国内有效需求的同时,坚持全球视野,发挥比较优势,推动创新驱动,提供高质量的产品供给,更好吸引全球资源要素,提升我国产业技术发展水平,形成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实现立足国内与全面开放相统一。

处理好战略和战术关系。战略和战术互为表里、相互支撑。这是我们党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的高瞻远瞩、总揽全局、顶层设计战略谋划的关键所在。战略的精彩在于战术的精细,在于能够精准施策。十九届五中全会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把握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具体深刻地给出具有全局性、历史性、针对性、指导性、可操作的方针策略。于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谋划,于变局中开新局,必须做到战略和战术统筹考量。

作者: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田鹏颖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