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东城:“故宫以东”打造京味文化行旅

北京东城:“故宫以东”打造京味文化行旅

一、案例概况

“故宫以东”是北京市东城区在整体文旅品牌构建和目的地形象打造方面的成功案例。2019年8月,北京市东城区文化和旅游局与凯撒旅游正式签署合作备忘录,凯撒旅游成为东城区文旅局“故宫以东”文化行旅项目特约合作伙伴和海外推广总代理。首批面世的“故宫以东”文化行旅线路包括“艺术京脉”“京味儿食足”“京腔京韵”“情满四合院”等主题,吸引了众多爱好非遗文化消费者的参与。

凯撒旅游将“故宫以东”的特色旅游资源植入一系列民俗文化体验游、地域风情游、休闲度假游等高品质的文旅路线。项目依托凯撒旅游遍布中国重要城市的分公司以及全球的8家海外分支机构,将相关产品推介到国内游和入境游市场,受到中外消费者的关注。在研发相关产品的同时,凯撒旅游也不断提升导游和领队的专业技能和文化素养,以更好地为消费者服务。

堂前燕毽子手作课程

二、经验做法

一是打造“故宫以东”文化行旅。2019年,凯撒旅游推出了包括“艺术京脉”“京味儿食足”“京腔京韵”“情满四合院”等主题线路,并且在每一条“故宫以东”文化行旅线路中都设置了“文化主理人”角色,由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文化专家学者、深谙京味儿文化的“老北京人儿”等组成,通过逸趣横生的讲述、鞭辟入里的解说、妙手生花的技艺,与参与者共同分享滋养身心的文化艺术生活体验,让游客在游览中收获深层次的精神文化体验。

二是开展非遗手作课。除了行旅产品,凯撒旅游还研发了文化课程等新的产品形态,包括非遗系列手作课、茶文化课、传统服饰课、艺术观展等内容,向消费者展示优秀传统文化魅力,从细微之处重新认识和传播非遗文化。

2019年,凯撒旅游向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发出倡议,邀请他们一起,共同致力于中国非遗文化的传播和发展。

在北京,凯撒旅游与多名非遗传承人建立紧密联系,开创了包括“堂前燕”毽子手作课、“蝉蜕花骨”毛猴手作课、京味小吃DIY、玲珑北京非遗烧麦DIY 等系列课程;在天津、上海、广州等地,通过非遗项目实物展示以及非遗传承人的现场讲解、制作等形式,让大众在聆听、体验、欣赏的过程中,多角度、多层次感受传统技艺与非遗文化的博大精深。

三是开发非遗文旅创新产品。进入2020年,在“故宫以东”这一较为成熟的文化行旅线路基础上,凯撒旅游进一步开发北京地区的非遗文旅创新产品,从古都文化、京味儿文化、红色文化、创新文化等角度入手,研发了北京中轴线、大运河文化、长城文化带的文化旅游产品,将丰富的岁时节令、庙会习俗、民间艺术以及传统村落等古朴原生的文化遗存,一一展现在消费者面前,还贯穿有非遗人讲述、技艺展示与手作体验,让非遗文化以一种自然的状态走近公众的身边,为消费者搭建新的文旅消费平台。

“文化主理人”传授烧麦制作技艺

三、综合效益

在文化底蕴深厚的北京东城,凯撒旅游持续挖掘和整理“故宫以东”文化旅游资源,着力打造“故宫以东”文化行旅旅游品牌,实现在非遗文化传承上的突破。其间,凯撒旅游尝试把更多元化的旅行方式注入文化底蕴深厚的经典景点中,不断迭代出更多全新玩法,形成更多体现文化内涵、彰显人文精神的特色旅游精品。通过沉浸式互动体验,带领更多文化消费者感受京味儿传统文化的新表达。自签约起直至2019年年底,在近百场不同类型的凯撒文化体系产品中,“故宫以东”产品占比近八成。

当前,在防疫常态化背景下,凯撒旅游尝试以新零售模式继续传播推广非遗文化,开展非遗节目拍摄以及掐丝珐琅茶竹台制作体验、非遗面人手作体验等活动,让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和文化内涵深入人心,让更多的人了解非遗,激发大众热爱祖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情。

【专家点评】

北京大学城环学院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主任、教授吴必虎:

由凯撒旅游公司与北京市东城区文旅局合作打造的“故宫以东”文化行旅线路非遗旅游项目,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模范意义的政企合作促进文旅融合的崭新案例和成功效果。

作为离当代社会时间最近的中国历史文化古都,北京作为旅游目的地城市不仅具有故宫、长城、颐和园等世界级旅游吸引物,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其政治中心和爱国主义神圣性同样具有强大品牌意义。然而作为现代北京城市建成区的一个组成部分,东城区如何从北京整体目的地中找到自身的旅游发展定位,如何与其他区县进行合适的合作竞争布局,显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直到“故宫以东”IP出现之后,东城区的旅游发展与文旅融合之路马上豁然开朗。

虽然在品牌定位上“故宫以东”为东城区的非遗旅游找到了发展方向,但如何让市场力量进入实际操作并赢得国内外游客的认可和接受,仅靠政府的行政手段显然难以胜任,文旅局与凯撒旅游的深度合作,为非遗旅游的落地和推广,探索出了一条成功道路。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