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陈历俊:踏踏实实,做好每一包奶

劳模陈历俊:踏踏实实,做好每一包奶

在北京孩子的记忆深处,提起牛奶,总离不开两个字——三元。1998年进入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的陈历俊,专注于两件事:乳品的安全和健康。他说,要对得起老百姓的惦记。

陈历俊在工作中

从2007年底,陈历俊和技术团队成员就开始研发牛奶的“指纹图谱”。原料奶进入工厂后,要保证口感和品质,每个批次都要检测其中的各项指标,由于技术限制,时间会比较长。陈历俊认为,应该有一种快速、可行、高效的方法进行检验。于是,他带领技术团队成员,根据牛奶中所含各类营养物质的特点,经过多次试验,确定了牛奶的“指纹图谱”,并于2010年起正式投入使用。质量合格的牛奶中必须含有哪些物质、这些物质的含量多少保持在哪个区间内才算合格,确定了“指纹图谱”,再和原料奶进行对比,就能快速地鉴定出原料奶有没有问题。“通过这种快速检测的方法,我们只需要3个小时就能知道原料奶里有没有掺假。”陈历俊说。

前些年,很多家长选购国外奶粉,其实,并不是所有国外的奶粉都适合中国宝宝的生长发育需求,因为奶粉的配方是基于本土宝宝需求而研制的。陈历俊和技术团队成员决心打造一款适合中国宝宝的国产奶粉。

陈历俊在工作中

“母乳成分会受到基因、地域、饮食等因素影响,且个体差异较大,只有弄清楚中国母乳成分及其喂养效果指标,才能有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的判断标准。”陈历俊说。2014年,三元食品正式筹建“国家母婴乳品健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同时在6个省市8大区域建立了试验点。

陈历俊带领团队成员开始了母婴队列研究,希望用数据说明母乳喂养的重要性,并获得健康母乳成分及其喂养效果的标准,持续升级评价婴儿配方粉。为了建立代表性母婴队列,需要招募哺乳期母亲。

“当时真的是很难。很多人一听说我们要采集至少6个月的母乳,还有母子粪便,都拒绝了”。陈历俊全国各地跑,同意的却没几家。

后来,在北京,陈历俊的团队终于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当时,团队在北京的一家医院招募志愿者,正赶上一家国际知名品牌的奶粉企业也在招募。最初,国际大牌那边门庭若市,而三元这边却无人问津。好不容易熬到第二周,终于有一天,招到了一位志愿者母亲。也就是从那之后,一传二,二传三,没出半年,三元的招募名额满员了,可那家国际大牌还没招满。“这是我们第一次跟国际大牌奶粉面对面的较量,北京老百姓还是认可三元。”陈历俊兴奋地回忆着。

陈历俊和团队成员先后在全国多地招募到700余位志愿者,并持续进行了每隔半月一次的健康随访,2至3个月一次的样本采集。目前,陈历俊团队已建立了横跨6个省市、7个饮食文化圈、8个区域,涵盖1745名母婴的研究队列,收集生物样本2万余份,含母乳4000余份。“目前,我们跟踪的最大宝宝已六七岁了,还有50%的宝宝在继续跟踪随访,我们将继续跟踪下去,真正建立母乳喂养的健康指标,不断升级婴配粉,提升中国宝宝健康水平。”陈历俊说。

进入三元工作20多年,已任公司副总经理的陈历俊曾被授予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杰出工程师奖、全国劳动模范等30项荣誉称号,但他的初心始终未改,“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做好每一包奶!”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