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边玉芳:如何陪伴孩子走过青春期(3)

主持人:我想起一个小细节来,我女儿的性格比较温和,是个慢热的孩子。她在小学五、六年级的时候上过一个“蹲坑班”。一进到班里面,因为她是中途进去的插班生,我就感觉她很胆怯。课间里,孩子们都各忙各的,只有一个小姑娘特别温和的,回头看着她笑。我当时就觉得这孩子是可以信任的,我也知道我女儿不太会主动跟人交往,于是我就上前跟那孩子说,我女儿第一次来班,谁都不认识,拜托你课间带她玩一玩。后来,她们就成了好朋友,上了同一所初中,尽管高中、大学、研究生没在一起,但直到现在都是很好的朋友。我现在想起来也还是特别感动,那会儿可能就是母性使然,不想把小不点儿一个人扔在陌生环境里,所以当看到这个环境中一点点温柔的信号,就想帮她搭上,我就做了这一件事,至少她有了一个熟悉的人,这样再进入这个环境就没有那么难。你点评一下我当时的做法,对吗?

边玉芳:当然是好的啦。即使你不这么做,她也会慢慢交上好朋友的。我知道她的个性,确实不是那种特别外向的。

主持人:她比较被动。

边玉芳:她会慢慢地跟同学开始交往的,因为她的个性,她也一定会受同学们的欢迎。在这个过程中,你让她快速交到了朋友,这当然是好事。不过也不用太担心,孩子都有适应环境的能力。可即便如此,我们还是会担心,我女儿上初中的时候也是。

主持人:你女儿还转学了。

边玉芳:对,我们是初二转学的。上初一的时候,她本可以去一个更好的学校,但她为了她的朋友,想跟她们在一起就没有去。我们尊重了她的想法。后来,她的想法有了一些变化,也多一些担心,因为即使到了一个学校,也没分在同一个班。这样,我就会跟她聊什么是友谊之类的,因为我跟她的关系要更好一些。

主持人:无话不谈。

边玉芳:对啊,就会去跟她探讨友谊的本质。当时,她对同伴关系的认识并不对。比如说,她会觉得,我跟你是好朋友,若你跟一个我不喜欢的人交往,就是背叛我。有一次我们聊到这个话题,我就说,友谊是她跟你之间的事情,与其他人无关,真正的友谊不是占有。当然,我们不会这么说,但要让她慢慢去认识。

主持人:不是占有,不是独享,也不是控制。

边玉芳:对啊。之后,我慢慢跟她讲这些。比如有一次,我说,有的是友谊可以持续,上了初中、你们分开之后,还是会继续交往的,还有的是朋友一直在身边的。

主持人:聚散也是正常的。

边玉芳:有时候,她也会好奇,她会说,妈妈,某某是你的小学同学,某某是你的中学同学,某某是你的大学同学,你在每个阶段都有好朋友。她还会说,妈妈,你看你这么大岁数还能认识咏梅阿姨这样的好朋友。通过这样的聊天,慢慢让她明白什么是友谊,友谊的本质在哪里。我觉得这些是平时慢慢教给孩子的,但现在一些家长把注意力大多放在了学习上,没有认真考虑过这些问题。举个例子,某年高考前,我在一所中学做调研时发现,孩子们在为考上好大学紧张复习的同时,也在为交往问题而苦恼。而这个,被家长认为是他们那个年龄段,那个时间点不那么重要的问题。

主持人:孩子们看得很重。

边玉芳:孩子们看得很重。我们常说,看似与学习无关的问题其实都跟学习有关。一些人看到我孩子学习好,但他们并没看到我把注意力不全放在孩子学习上。这个看似对孩子学习没有帮助的行为,实际上可以使他的精力更集中在学习上,因为你帮助他解决了这些与学习无关的问题。可见,当我们把注意力集中到学习上时,孩子的学习反而会出问题,甚至他人都有可能出问题。但是,当我们把注意力不全放在学习上时,就给孩子营造了一个良好的环境,这样他反而会把精力集中到学习上来。所以说,家长要用科学的方法帮助孩子学习。

主持人:《全国家庭教育状况调查报告(2018)》表明,家长普遍重视学业卷入,但卷入的质量却不是很高。我们关心孩子学习没有问题,但也要知道孩子学习好是受到很多必要因素影响的,比如,好的情绪感受,平和的家庭氛围,还有一个指标就是爱笑,老挂着笑容的孩子,他的心情肯定是愉悦的,学习效率也会更高。因此,在这个阶段,我们不是不关心孩子,而是要关心与孩子学习相关的一些外围的东西。这里,我搜集了一些孩子在交友方面的烦恼。咱们听起来会觉得这都是小事,但孩子却很苦恼,甚至会不想上学。

第一,我的好朋友不知道为什么突然不理我了。

第二,我不敢表现自己,不敢说出我的感受,怕别人笑话。

第三,我的成绩落后了,自己也很难接受,怕因此又失去朋友。

第四,我特别怕冲突,与同学不一致,我只能当老好人。

你看这些多真实。如果我们家长察觉不到,又帮不到,那这个孩子就会一直在这种负面情绪中徘徊。所以,刚才边老师给了我们一个特别宝贵的启发,就是孩子可以跟大人探讨一些严肃话题。其实这个话题,我们成人之间都没有好好聊过,有的人甚至一辈子都没搞清楚友谊的本质是什么。我们怎么看待聚散,怎么保持童年的友情,怎么结交新的朋友……父母的示范真的太重要了。

边玉芳:对。你刚刚讲到了另外一个问题,青春期的孩子特别怕冲突,不敢表现自己,只想当老好人。为什么会这样?因为青春期的孩子会面临非常强的同伴压力,比如说,班里很多人都是这么做的。

主持人:大家都买名牌。

边玉芳:对啊,然后就是手机游戏。如果班里有80%以上的人玩过王者荣耀,而我是不玩的那个人。

主持人:那你就老土了。

边玉芳:对啊。所以说,班级里要有好的氛围,要满足孩子交友的需要。同时还要特别警惕,如果孩子在正常途径下交不到朋友,那他就会找其他的途径,就有可能误入社会上的不良群体,到时候就会非常棘手。由此可见,我们家长一定要考虑孩子的交友需要。其实,我身边的好多孩子并不是真的对游戏感兴趣。

主持人:包括女孩子追剧,也是为了跟同伴有得聊。

边玉芳:是这个意思。这就是一种同伴压力,我们要理性看待。比如,孩子上网、追剧。

主持人:追星啊,大家都喜欢一个歌星啊。

边玉芳:对啊,就是这样,孩子是有交友需要在里面的。只要孩子不是在一个特别夸张、过分的状态下,我们家长也要适当地理解孩子的这种需要。

主持人:我明白。孩子在青春期这个阶段会有很多我们大人看不习惯的言行,我们觉得他没必要这样,但站在他的角度看就很重要,这是他融入一个群体所必需的,如果不这样就会被边缘化甚至被排挤。你感觉孩子在生活中有这样吗?

张老师:确实。有时候会跟孩子聊他们班上的一些事情,他们聊的东西,我都不太懂。我这里也有一个问题,我儿子比较善良,偏静一些,当他看到其他同学有不好的行为时,会表现出义愤填膺的状态。而我很担心他这种状态,担心他处理不好。

主持人:路见不平。

张老师:挨欺负了。特别是看到近两年的校园霸凌事件,就更担心他出现这种状况。

边玉芳:校园霸凌确实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你说的这个问题是存在的。

主持人:而且在青春期这个阶段是高发的。

边玉芳:对啊。你看电影《少年的你》中那个女孩也是,刚开始欺凌团体并没有瞄上她,就是因为她对跳楼的孩子表达了善意,结果就被盯上了。这个问题是存在的。我们最近编了一套书,目的是要教孩子如何保护自己。比如,别人说不能告诉家长的,一定要告诉家长,也就是一定要让孩子说。当然,也有可能别人没有说过不要告诉家长。

主持人:会的,被欺负的孩子都会这样被威胁,你要敢跟你爸妈说我们更打你。

边玉芳:所以一定要学会求助。不仅要跟家长说,还要跟老师说。学校教育对青春期的孩子非常重要,他们生活在校园里,如果学校、班级能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家庭能处于一个平和的氛围,那孩子就不会误入不良群体,就不会为了迎合那些团体,做明知不对的事情。那么在这种条件下,孩子面临的同伴压力也是好的同伴压力。

主持人:适当的同伴压力不是坏事。

边玉芳:可以推动孩子前进。面对校园霸凌也是如此,你一定要求助,然后自己要观察,家长也要观察。这里要注意,在青春期这个阶段,家长与孩子的关系一定要由近到远,不能越走越近。这会让孩子有压迫感,因为他要有成长的空间。

主持人:远远的守望。

边玉芳:对,在做远远的守望者的同时,家长还必须观察孩子,看牢孩子,主要是你要观察他是否被欺负。但我觉得,你的孩子应该不太会被欺负。

主持人:张老师的意思是,他的孩子常常有见义勇为的冲动。

边玉芳:对,恰恰不会。

主持人:担心见义勇为没做好又被引火烧身了,是这个意思吗?

边玉芳:往往不太会。实际上,最容易被校园霸凌的,就是那些好欺负的人。如果你的孩子是一个有英雄情结的,能见义勇为的人,被欺负的可能性相对较小。除非是对方觉得你领着一帮人,跟他领着一帮人对立起来,这样就比较麻烦。又或者你得罪了一个非常凶狠的不良团体,但是一般正常的学校里不太可能会有这么凶狠的团体。所以说,家长要多观察孩子。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