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以布局应变局

2020:以布局应变局

2020年是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人类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如何在高度不确定性的世界寻找确定性,以工作的确定性应对形势的不确定性,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成为2020年贯穿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的一条主线。

变局:多重不确定性冲击来袭

当今社会是一个急剧变化、高度复杂的现代风险社会,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更加突出。不过,与2020年相比,人类在前些年感受到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只能算是低烈度的;进入2020年,人类才更加真切地体会到什么是高烈度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这一年里,人类共同遭遇了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于预见的风险挑战,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什么叫“这个世界唯一能确定的就是不确定性”。

在2020年来袭的多重不确定性冲击中,排在首位的无疑是新冠肺炎疫情。这场疫情很快从一起危及人类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重大健康风险事件,升级为近百年来人类遭遇的影响范围最广的全球性大流行病,进而演化为一场危及全球政治、经济、社会等各个方面的系统性风险。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危害是长久而全方位的,在严重威胁人类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给全球经济造成极大冲击的同时,它也在深刻地改变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影响人类社会的未来发展。对此,“十四五”规划《建议》深刻地总结道:“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对世界和平与发展构成威胁。”

破局:全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当今世界,任何一个国家的政府,能不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不能有效管控危机,能不能维护正常的经济社会秩序,能不能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是检验这个政府能否取信于民的重要标志,也是检验这个政府是否对人民群众负责的试金石。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全世界构成一次严重危机和严峻考验。如何科学应对危机,最大限度地降低影响和损失,并及时从危机中学习提高,是各国领导人都必须面对的重大问题。面对同一张考卷,世界各国先后走进考场,同台竞技,一比高下。面对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迅速行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统揽全局、果断决策,全国上下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打响了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初步遏制了疫情蔓延势头,用两个月左右的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用三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了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维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为维护地区和世界公共卫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这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和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中,中国展现出超强的领导能力、组织动员能力、贯彻执行能力、民族向心力和凝聚力,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人瞩目的抗疫答卷。在抗疫工作取得重大成效的同时,中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为疫情发生以来第一个恢复增长也是2020年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为全球经济贡献了积极力量。

抗疫过程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很强的韧性,充分体现了“中国之治”下“中国之制”优势。同时,我们也应总结经验、吸取教训,针对这次疫情应对中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健全国家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处理急难险重任务的能力。

危机,既是危险也是机遇,是最好的学习时机。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我国全面开启重大灾难的学习历程,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固优势,持续推进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为国家发展保驾护航。一年来,各项改革举措快速跟进:制定出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组织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研究并推进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法的制定,完善卫生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健全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等等。

布局:更好地统筹发展和安全

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谋划“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多重不确定性冲击来袭,“安全”在2020年成为重要的关键词和高频词,将其同发展一起谋划、一起部署,成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基本原则和重要内容。

2020年4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强调,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我们要坚持底线思维,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都对做好思想和工作两大准备提出要求。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对统筹发展和安全作出部署,要求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短板弱项和风险挑战,要有前瞻性谋划,聚焦公共卫生、生物、粮食、能源、金融、网络、防灾备灾、社会治理等重点领域,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预防预备和应急处突相结合,抓住时机,主动作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不同场合的讲话中,都强调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防范风险挑战。

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做好思想和工作两大准备意义更加重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更好地统筹发展和安全成为其中的重要内容。规划《建议》将“统筹发展和安全”列为“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的重要内容和必须遵循的原则,强调要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办好发展安全两件大事;注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此外,还设置专章对“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作出部署,强调把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防范和化解影响我国现代化进程的各种风险,筑牢国家安全屏障。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