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华民代表:健全完善大数据、网络安全等相关立法

王华民代表:健全完善大数据、网络安全等相关立法

在北京市人大十五届四次会议朝阳团小组会上,来自企业的王华民代表结合自己会前实地调研情况就朝阳区打造“数字经济示范区”建言献策。

王华民在CBD现场调研。朝阳区建立基于交通大数据的路网态势、路网诊断、交通预警、交通仿真、信号优化等功能的交通“大脑”,提高CBD区域交通管理效率和地区通行能力。此外,语音提示、安全岛、智慧斑马线、智慧道钉等设施也使地区慢行系统得以不断完善。

为切实了解朝阳区数字经济发展状况,王华民会前来到望京小街、朝阳区政务服务中心、CBD、朝阳规划艺术馆进行实地调研。

王华民代表在小组会上就发展数字经济建言献策。

在望京小街,管理负责人栾宁向王华民详细介绍了望京小街采用数字化管理模式实现精准管理的工作模式。例如垃圾分类,每家商户的垃圾桶都装上了射频识别电子标签,通过垃圾分类分户计量称重,实现垃圾数据的可视化,能及时发现垃圾排放的异常情况。将垃圾分类从产生源头进行控制,使垃圾错分被及时发现、及时退回。

王华民代表在房间认真审读政府工作报告。

走进朝阳区政务服务中心,王华民代表以办事群众身份,向现场工作人员就涉及企业的相关办事流程等问题进行询问。近些年,朝阳区在政务服务领域建设上发挥区块链技术在数据共享交换、业务协同办理与电子存证存照等方面的优势,帮助办事主体更便捷地进行身份认证;同时通过与政务服务中心微平台进行对接,将办理业务时的“告知承诺书”等材料在区块链上进行存证,保证了材料的不可篡改,防止抵赖,还便于与归档系统中的文件形成映射,方便后续管理。

朝阳区政务服务中心运用区块链技术,实现多部门数据共享、办事流程共享,不仅大大提高办事效率,也为数据保真、留存提供了极大的便利。王华民以办事群众身份,实地调研办事流程。

朝阳规划艺术馆推出的全国首创数字体验产品“数字沙盘”给王华民带来崭新的体验。

王华民还来到CBD景恒街,就社会普遍关心的交通问题进行调研。朝阳区交通委交通管理科科长祖纲介绍,朝阳区在CBD交通治理中率先采用交通大数据应用、交通“大脑”、信号协调控制、多维交通非现场执法、智能网联车路协同等五大关键技术。通过打造区域信息感知网、违法监测网、5G传输网,创建数字化管理模式,做到信息可视、状态可查、轨迹可循。

望京小街尝试将数字经济与商业环境相结合,通过科技手段让静态资源活起来,实现城市管理的精准化,给王华民留下深刻印象。

朝阳区是住建部数字化城市管理及智慧城市建设第一批试点城区。从2005年开始经历了从数量化城市管理到网格化二级闭环系统的五个发展阶段,逐渐形成了人口、用地、建筑量、经济、交通、企业等专题数据库。在朝阳规划艺术馆,王华民参观了规划馆开发的国内首个数字沙盘。数字沙盘通过十年的数据积累形成了朝阳区经济、社会、产业各方面的专题数据库,率先完成了北京市中心城区第一批倾斜摄影数据采集和入库。数字沙盘通过对大数据的融合使用,为朝阳区城市治理、规划、文化、产业等领域提供数据支持。

王华民结合实地调研提出自己的建议。他在小组会上说,数字经济的发展,首先需要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5G、区块链和物联网等数字技术的发展和成熟作为基础支撑。其次,需要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交通、智能制造、智能家居等重点领域数字化智能化应用。然而目前基础设施的供给与应用保障不充分。因此,需要加快数字经济基础设施,推动重点领域数字化智能化应用,健全和完善大数据、网络安全、平台经济等相关立法,加强数据资源的确权、开放、流通、保护和使用,规范发展平台相关主体,为数字经济新业态发展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