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鹰潭市:精准回应群众关切 全面推进移风易俗

江西省鹰潭市:精准回应群众关切 全面推进移风易俗

《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明确提出“广泛开展移风易俗行动”。摒弃陈规陋习、倡导文明新风是道德建设的重要任务。前些年,受传统陋习、落后观念和不良社会风气的影响,结不起婚、随不起礼等突出问题成为鹰潭市老百姓的难言之隐、心头之痛。为精准回应群众关切与期盼,2019年以来,鹰潭市坚持问题导向,把开展以“狠刹高价彩礼和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为主要内容的移风易俗活动,作为市委市政府“民心工程”、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龙头工程”和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的具体举措来抓,取得明显成效。

加强领导,全力推进移风易俗。市委主要领导亲自谋划部署,市委宣传部工作重心下移,深入各区(市)农村社区了解民情民意,倾听群众心声。宣传、民政等部门领导纷纷走进基层宣讲移风易俗的好处、天价彩礼和大操大办的危害等,既讲大道理,又算经济账。市委宣传部先后召开4次部务会、2次部门性会议和2次各区(市)宣传部长会议进行传达学习和研究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同时,在学习借鉴浙江省诸暨市、湖南省长沙市等地先进经验基础上,确立了“党委政府主导、村民群众主体、红白理事会理事,以狠刹高价彩礼、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为突破口,持续在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喜事不办或减办上发力”的工作思路,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健全机制,有力保障移风易俗。调整充实鹰潭市全面推进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督促各地各部门落实市委办、市政府办下发的《鹰潭市全面推进移风易俗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中的各项重点工作。建立市移风易俗各成员单位、各区(市)宣传部、文明办之间的联络沟通机制,实行每周五召开工作推进会议制度,定期研究部署推进移风易俗。建立市委宣传部班子成员联系区(市)移风易俗工作制度,开通了“移风易俗工作”微信群,邀请各区(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分管同志入群,及时掌握各地工作动态。把“崇尚科学 移风易俗”要求明确写进《鹰潭市民文明公约》,把“要引领婚丧新风,不攀比炫富浪费”要求明确写进《鹰潭市民文明行为守则》,让移风易俗成为全市干部群众共同的道德遵循和自觉行动。

营造氛围,宣传引导移风易俗。市属各新闻媒体每周推出两期“推进移风易俗 弘扬时代新风”专栏专题,全方位、多角度大力宣传各地各部门推进移风易俗的工作动态、特色亮点及取得的成效,大力褒扬先进典型。市属各新闻媒体、市区LED大屏循环刊播移风易俗原创公益广告以及《致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一封移风易俗公开信》《鹰潭市移风易俗调查问卷》《鹰潭市民文明公约》《鹰潭市民文明行为守则》等。各乡镇(街办)通过大喇叭、标语横幅、宣传栏等各种方式宣传移风易俗工作。市人大办、市政协办、市教育局、市妇联、团市委、市工商联等单位,适时发布面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教职员工、企业家等特定人群的《移风易俗倡议书》,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问计于民,发动群众移风易俗。鹰潭市发动和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以“狠刹天价彩礼和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为主要内容的移风易俗大讨论活动,把讨论过程变成教育引导、动员参与的过程。市、区(市)、乡镇、村居四级2万多名干部进村入户宣讲移风易俗政策,全市451个行政村累计举办6449场宣讲会、讨论会或座谈会,直接参与村民16万人,受教育群众达70多万人,“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喜事不办或减办”成为广大农村干部群众最关心、最期盼的热门话题。所有村居召开由村民居民、党员干部、村“五老”人员、乡贤、在外工作人员等参加的村民大会,商讨当地婚丧喜庆事宜操办标准,再按照管理权限自下而上、逐级汇总审核,市里再将各地反复讨论、大致平衡和村民可接受的操办标准提供全市参考,让群众真正成为新风新规的制定者、执行者、评议者和受益者。

规范落实,持续推动移风易俗。将前期自下而上齐心谋划、通过实践行之有效的做法,总结提炼、完善提升,形成《关于遏制农村高价彩礼和大操大办婚丧喜事的指导意见》,实现决策汇聚民智、顺应民意。将移风易俗内容纳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标准,大力实施文明村镇、文明家庭创建,开展感动鹰潭人物、“江西好人”、道德模范、最美家庭、星级文明信用户、新乡贤、好公婆好媳妇评选评议活动,用先进典型引领示范。组织法律专家座谈论证,将婚丧喜庆事宜操办标准纳入《红白理事会章程》和《村规民约》,实行村民居民婚丧喜庆事宜向红白理事会报告制度,红白理事会全程指导帮助事主操办红白喜事,以规范化、常态化的方式,遏制天价彩礼和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开展“红娘”业务培训,把抵制天价彩礼、实行婚事新办等纳入其职业道德规范,组织评选“最美红娘”,推动“红娘”成为移风易俗的宣传员和监督员。同时,实行正面激励和反面约束机制相结合,动员社会各界参与监督移风易俗活动开展情况。

一年多来,鹰潭城乡移风易俗“移”出文明节俭办事的新风尚。丧事简办渐成自觉。2019年,鹰潭市文明殡葬实现逝者火化率和入公益性公墓两个100%。喜事减办深入人心。以往的“升学宴”“谢师宴”热潮已然退潮,各地纷纷举办莘莘学子金榜题名贺喜会,学子及家长以一句话、一束花等方式感谢师恩。婚事新办蔚然成风。鹰潭市余江区洪湖乡举办的七夕节“零彩礼”订婚仪式成功开启好头,“零彩礼”签名、集体婚礼等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新式婚恋活动成为未婚青年男女的新追求。

(作者系江西省鹰潭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