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刘慧:如何激发学生学习动机 培养良好学习习惯

75ec23b5-e412-42f8-8d62-9c0d69209b37

刘慧 首都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院长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课件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的家庭教育公开课。非常有幸,我们请到了两位嘉宾跟大家一起探讨问题。一位是来自首都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的院长,同时也是首都师范大学儿童生命与道德教育研究中心的主任、国内生命教育领域的知名专家,刘慧教授。

刘慧:谢谢。

主持人:另外一位是来自北京大兴区的家长朋友王建军先生,欢迎王先生。

王先生:您好。

一、孩子在学习中的常见问题

主持人:今天我们探讨的问题主要围绕小学生的学习,我想先请王先生跟大家分享一下您在家庭教育的过程中,与自己孩子相处时遇到了哪些学习方面的问题。

王先生:我可能平时对孩子的管理比较严格,他好像有一种叛逆的心理,现在也不是很听话。

主持人:不是很听话?

王先生:对,而且自信心也不是特别足。

主持人:您的孩子现在多大?

王先生:现在是9岁。

主持人:9岁,那就是上小学三年级。

王先生:对,还有就是孩子的注意力特别不集中,在家写作业的时候,或者在上课时,经常出现走神的情况。

主持人:很多小学生可能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刘老师对刚才王先生反映的这些问题有什么见解?

刘教授:刚才听王先生谈自己孩子的状况时,用了这样一些词语去表达,比如爱玩、不听话、不自信、注意力不集中。我想,每个父母都会对孩子有很多的期望,包括家长自身的发展经历与孩子比较后的期望,与同龄孩子比较后的期望,因此在家长的语言表达中,“不”字出现的频率很高。

但是反过来看,三年级的小孩子已经过了一二年级这种过渡和懵懂的阶段了,他的自我意识已经开始萌发,有了自己的想法和主张,这是孩子自我发展的一个表征。

第二点,我们谈到了不自信的问题。我认为,这件事要从两方面看,我们接触的小孩子中,有一些表现得很自信,但也很盲目,他不在乎大人对他的评判。另外一种类型的孩子,表面看很不自信,但可能是因为他有更为周密的思考,同时他还有一种自我保护的能力。他怕自己的表达会被成人用“不”来评说,他怕来自于外在的否定,因此他的表现在我们看来就是很不自信。此外,从我个人的经历来看,我的女儿小时候也是这样。我记得那时老师给她的评语都是说你是一片静静的绿叶,什么时候能够就像花儿一样绽放之类的。我也会经常反思她为什么会这样,就是像你所说的,总是有点不自信。

王先生:不爱表达。

责任编辑:马中豪校对:潘攀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