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会愁在这过年吗?”

“还会愁在这过年吗?”

——探访刚刚解封的北京顺义北石槽村

新华社北京2月3日电 题:“还会愁在这过年吗?”——探访刚刚解封的北京顺义北石槽村

新华社记者陈旭、邰思聪

大“福”字、出入证、口罩……平淡无奇的三样物件,当一起被发到北石槽村村民李华忠手上时,便有了特殊意义:在封闭管理22天后,随着北石槽村正式解封,他可以出村了。

北石槽村位于北京市顺义区西北角,南距首都国际机场15公里,西接昌平、北邻怀柔,村口京密引水渠纵穿,风景秀美。1月10日,由于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该村立刻实行封闭管理。

“刚封村那会儿,米面粮油药,一时很犯愁。”李华忠今年66岁,本来家住在村口,出门百米就是超市,十分方便,所以也就没有存粮的习惯。村子封闭后,看到村口被铁网围住,想想自己和老伴的常备药也不够吃,心思变得沉甸甸的。

李华忠的顾虑很快被北石槽镇镇政府觉察到了。除了全村隔离、人人不出户,当地成立村级物资保障组和医疗保障组,铁网内发动年轻村民当起“快递员”,铁网外准备大量应急蔬菜,简化买药程序,供应不断。

“这辆电动三轮十分宝贵,拉菜拉煤气,还有快递和药,是我们的‘千里马’。”村民孙海龙得意地指着一辆三轮车说,“我身体好,每天从早8点干到晚10点,下大雪那天还干到半夜12点哩!”

2月1日清晨,天微微亮,解封前夕,居住着1800多人的村里安静地只闻风声,村两委干部王静正在挨家挨户给村民送药。“我负责医疗保障这块,原以为只是为村民购药,基本每天30来户,但没想到真遇上了‘大事’。”

谈起这件事,王静仍记忆犹新。疫情封闭管理期间,村民李敏预产期提前,全家手忙脚乱、焦急万分。“我现在就登记,你们别着急,收拾好要用的东西,准备去医院!”王静回忆,得知李敏出现生产的症状后,她一边耐心安抚,一边立刻上报并联系出村事宜。经过及时汇报,30分钟后,这名产妇就到了医院,顺利完成生产。

“王静、孙海龙,这些村民,现在都是村里的‘名人’。”北石槽镇镇长黄海厚说,村民当志愿者,为顺利解封创造了扎实基础。

黄海厚说,按照解封流程工作指引、封控区域解封评估指引,在完成5轮全员核酸检测采样阴性,封控区域物品、环境阴性后,经专家评估论证,北石槽村于2月1日解封。

“说不想出门是假的。”北风稍逊,日头高悬,几位老人搬出板凳,戴着口罩、晒着太阳、保持适当距离,享受着久违的休闲,谈论的却也是几天前的景象:门外摆放的肉蛋蔬果、街道上背着喷雾器来回穿梭的“大白”……

北石槽镇党委书记乔龙介绍,虽然北石槽村解封,但依然保持一级响应,实行单通道、实名制出入等管理措施,继续进行7日健康监测。同时,村内几户居家观察户仍在封闭管理,相关防控与保障措施将会继续保持下去。

“封闭时都吃穿样样有,还会愁在这过年吗?”来自安徽芜湖的潘彬在村口饭店打工,但这里让他感受到家的温暖,“缺什么打电话登记一下,都给送过来。”

潘彬说,过年他想在附近多转转,更想着年后饭店早日恢复营业。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