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展理念内涵的演进与深化

新发展理念内涵的演进与深化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对经济形势进行科学判断,对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许多重大理论和理念,对发展理念和思路作出及时调整,其中新发展理念是最重要、最主要的,引导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在“十四五”时期乃至更长时期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它的内涵有了进一步的演进与深化,要高度重视。

创新突出了全局核心地位下的科技自立自强和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不论是在“十三五”时期的国家发展全局中,还是在“十四五”时期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创新都占据核心地位。“十三五”时期要求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这是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总体要求。在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最本质的特征是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强调把科技创新摆在各项任务的首位,把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摆在了第一条,强调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对创新提出了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更高的要求,强调要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这是基于我国内外部环境变化和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要求作出的重大决策,强调要充分发挥国家作为重大科技创新组织者的作用,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健全新型举国体制,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

协调突出了持续健康要求的构建新发展格局和统筹发展和安全。协调发展通常包括区域协同、城乡一体、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并重、经济建设国防建设融合,这是“十三五”时期协调发展理念的具体部署。“十四五”时期的协调在此基础上,突出强调了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突出强调了统筹发展和安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的一项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需要从全局高度准确把握和积极推进。只有立足自身,把国内大循环畅通起来,才能任由国际风云变幻,始终充满朝气生存和发展下去。要在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狂风暴雨、惊涛骇浪中,增强我们的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十四五”时期我们要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关键在于经济循环的畅通无阻,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全面促进消费,拓展投资空间,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使建设超大规模的国内市场成为一个可持续的历史过程。鉴于国内外形势的变化,基于把握发展和斗争主动权的考虑,强调统筹发展和安全,把安全问题摆在了更加重要的位置上,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安全屏障。

绿色突出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转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十三五”时期,“绿色”正式成为一种发展理念。“十三五”和“十四五”时期都强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也都从绿色低碳、环境改善、资源利用效率、生态安全等方面作出了具体规定。在新发展阶段,更加强调生态文明的制度建设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转型。比如在“十四五”时期,要求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得到优化,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升,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比如到2035年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为此,更加强调构建生态文明体系,完善生态文明领域统筹协调机制,更加注重从生态文明制度建设上发力,更强调向绿色生产生活方式转型。

开放突出了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和更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十三五”时期要求开创对外开放新局面,从战略布局、开放体制、“一带一路”建设等方面进行部署,“十四五”时期则要求对外开放实现高水平、“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并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意味着,高水平对外开放不再是单纯地引进来和走出去,高水平对外开放与高水平自力更生是相辅相成的,是立足国内大循环,融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需求侧管理,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服务国内经济循环体系和稳固的基本盘,形成强大的国内市场。要塑造我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重视以国际循环提升国内循环效率和水平,改善我国生产要素质量和配置水平,推动我国产业转型升级。强调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也与全面深化改革、构建高水平社会立义市场经济体制密切相连。要以更高水平的开放和更高水平的改革的互动,更好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

共享突出了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本质下的人民生活更加美好和人的全面发展。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根本理念。“十三五”时期,重点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面脱贫。“十四五”时期,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要求更高了,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分配结构明显改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全民受教育程度不断提升,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卫生健康体系更加完善,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到2035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中等收入群体显著扩大,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明显缩小。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提出了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的新要求,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