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网络安全是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基础

维护网络安全是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工作,曾多次就如何做好网络安全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这些重要指示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网络安全工作内在规律准确把握基础上提出的总体性要求,是指导社会各界做好网络安全建设工作的纲领性、方向性和基础性指引。近日,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的《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一书,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书中摘录了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有关讲话、报告、演讲、指示、批示、贺信等重要文献,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网络强国建设的深入思考、提出的明确要求、作出的重大部署。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网络强国建设的论述,是做好新时代网络安全工作的前提,也是中国与世界各国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尤其是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基础。

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首先需要解决网络基础层或物理层的安全。互联网基础设施全球分布以及互联网物理设施产业专业化、链条化等方面的特点,注定了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凭借一己之力完成国际、国内互联网基础设施设计、生产、布局和运营,也不能由任何一家企业或一个国家的企业承担全球互联网硬件设施的设计、制造和供应。在这种情况下,尊重在市场规律主导下形成的市场格局,确保各国以及互联网设备生产企业按照市场要求在全球范围内进行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确保全球互联网基础设施生产、制造和供应安全,才能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打下坚实的物质基础,才能为每个主权国家利用互联网更好地维护本国的网络安全,更好地参与全球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建设,创造基础性条件。

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过程中,确立全球范围内网络基础设施的基本规范性要求,确保企业能够按照全球产业链形成的分工在合规的基础上生产销售产品,防止宽泛的政治原因、国家安全原因而阻止、破坏全球网络基础设施产业链、供应链正常发挥作用,使全球互联网公司遵守这些基本的规范,禁止其利用技术、制作工艺和已经构建的知识产权壁垒非法阻止能够更好造福人类社会的新技术、新产品应用,阻止个别国家利用自己在互联网方面,尤其是硬件技术方面积累的优势对主权国家网络安全进行干预,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过程中,显得日益迫切,日益重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掌握我国互联网发展主动权,保障互联网安全、国家安全,就必须突破核心技术这个难题。在全球借助最先进的第五代互联网技术努力进入到更加快速便捷的互联、互通时代,在全球大多数国家与中国一道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当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掌握核心技术的指示精神,对于减少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建设过程中的不确定性,确保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建设的基础层、物理层方面的安全,具有重要的价值和意义。

实践证明,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不仅需要中国同世界上其他国家共同努力构建安全的网络基础设施市场体系,还需要中国与世界各国一道,高举国家主权原则,在对抗互联网数字霸权方面形成全球性的共识和行动机制。这涉及到互联网内容层面和行动层面两个方面的安全。在基础层、物理层的安全得到初步保障的情况下,目前在全球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方面,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还有信息层和行动层的安全问题。

这方面的问题,突出表现在少数几个大的互联网信息内容生产、聚合和传播平台,在利用先发优势、技术优势、市场优势等完成了数据积累、用户积累并成功瓜分了全球社交媒体的主要市场的互联网平台。例如,美国的几大互联网社交媒体平台,一方面可以利用信息传播、舆论引导和巨大用户数量的优势,借助社交媒体平台,与美国政府形成直接或间接互动,对美国之外的国家和地区实施意识形态渗透,在当地发动破坏地方稳定、导致敌对国家和地区全面失序的颜色革命。另一方面,这些平台又可以通过社交平台上汇聚的巨大的数据,利用自己所拥有的市场主导性地位,对全球各地和世界各国的用户进行精准画像,在对其进行数据分析、准确画像的基础上,对其进行精准的政治营销、商业营销及其他方面的策动。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是我国培育发展新动能,防范网络安全新风险,推动打造网络空间新格局的现实需求,也是美好愿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面对复杂严峻的网络安全形势,我们要保持清醒头脑,各方面齐抓共管,切实维护网络安全。《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新时代、新特点,必将为更好构建网络空间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