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萧放:从腊八到十五,你知道民间如何过大年吗?(2)

二、大年的历史流变

《史记·天官书》说:“正月旦,王者岁首。”“正月旦”就是正月初一,“王者”就是统治者,即统治者通过历法把这一天确定为岁首,这是汉朝的事。那么,对应“王者岁首”,是否还存在“非王者岁首”?如果按照二十四节气来看,与正月初一相近的是立春,而太阳直射从南回归线向北移动的时间则是冬至。周朝的岁首就在十一月,对应的就是冬至节气。

魏晋南北朝时期,岁首又被称为元正。《荆楚岁时记》一书记载了这一时期的老百姓是如何过大年的,比如鸡鸣而起、放爆竹、拜贺尊长等等。由此可见,对尊长的礼敬是中国自古以来的优秀传统。中国人特别讲伦理,从小、从家庭开始训练,这个传统就是从周秦一直贯彻到现在的,尽管传统伦理有不少内容已经不合时宜了。传统节日期间的伦理表现,就是礼俗。节日礼俗是自上而下的,从官府到民间。根据《荆楚岁时记》记载,过大年在饮食上也是很特殊的,中国人过节特别讲究吃喝。过节吃什么是久经历史确定的,吃什么都有其特殊意义,与平常吃是不一样的。椒柏酒,就是用花椒和柏叶泡的酒,花椒气味有益处、柏树寓意生命力旺盛,所以椒柏酒有益身体康健,可以驱邪祈福。喝桃汤、吃胶牙糖,则是伴随着道教的兴起慢慢成为传统。“正旦辟恶酒,新年长命杯”,那时老百姓过大年喝酒也是有特别的习惯的,比如年夜饭喝酒时要先让小孩喝,体现了一种小孩长一岁值得庆贺的伦理观。

隋唐时期,春节开始有假期,比如唐朝就规定元日要放假七天,宋朝也继承了这一传统。其他流传下来的传统:唐朝人春节喝酒也是从年纪最小的开始,所谓“自知年几偏应少,先把屠苏不让春。倘更数年逢此日,还应惆怅羡他人”,说的就是要珍惜大好时光,如同习近平总书记讲的“不负韶华,只争朝夕”。

宋元明清各时期,春节也称元旦或元日。明朝重视立春仪式,与朱元璋对农业的重视有关系。

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最后的封建王朝被推翻,新的民国随之建立。民国引进了西洋历法(公历),“废除”了传统历法(农历),把1912年1月1日定为民国元年的元旦,设想是像日本明治维新一样全部去掉传统历法,改为公历。但是,老百姓对此是不认同的,于是发展成了“你过你的元旦,我过我的旧历年”的情况。到了1914年,当时的北京政府内务部呈请袁世凯,拟定农历正月初一为春节、端午为夏节、中秋为秋节、冬至为冬节,每天放假一天。从此,正月初一就有了“春节”的名字,近代中国也有了两个新年,即官方的新年和民间的新年。

1949年新中国成立,我们在历法上继承了辛亥革命的成果,在官方工作上使用公历。同年12月23日,政务院第十二次会议通过《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确定春节为节假日。于是,1949年之后,我们再次以制度规定的形式给正月初一命名为春节,同时春节也是很长时间里唯一放假的传统节日。

2006年,在我国公布第一批国家非遗之后,我们开始讨论传统节日放假的问题,并经过一年多的多方研究讨论,形成了元旦、春节、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国庆节和中秋节的放假安排。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