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萧放:从腊八到十五,你知道民间如何过大年吗?(3)

三、大年的种种习俗

中国老百姓过大年,可以说是一种“历史奇观”,大家看看春运就知道了,几十亿人次旅客发送量,是除了中国全球任何一个国家都没有的。大家在这样一个严峻的条件下,仍然都期待着回家,足以见得我们中国人对春节的重视程度。回家过年,就是每365天之中的重要环节,回家团圆、回乡祭祖,休息、充电后再出发。可以说,大年是一个重要的文化节点,被赋予了很多意义,充满了人性伦理、情感、艺术与智慧的多重美感。

(一)忙年

民间过大年分若干阶段,腊月是忙年的阶段。腊取腊祭之意,就是要用肉来祭祀祖先。中国传统很重视家庭、祖先以及与亡故的祖先的联系。现代,我们在向国外传播春节时还需要一些符号语言。什么样的符号语言最能讲述中国故事、最能代表春节的文化内涵?中国结便被推崇起来。现在流行的中国结,无论是编还是采买,都是忙年的一部分。

1.腊八

当然,我们过大年的第一步就是过腊八,所以报信儿的腊八粥是忙年的“第一道菜”。腊八粥怎么来的,有很多说法。其中因为寺庙的影响,很多人认为腊八粥源自佛祖成道日,说的是佛祖在成道之前,饿得走不动路的时候,有一个牧羊女给了他一碗粥,后来为了纪念这个事情形成了寺庙里吃粥的习惯,早在宋朝就已经有腊八粥了。当然,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很多东西不完全是本土的,但一定都是外来的与本土的相结合之后形成的。所以,腊八粥的传统不仅仅是源自佛祖成道日,还包含了古代中国在冬至用红豆粥祭神等传统。腊八粥是一种充满了热量、能够御寒、保健养生的冬季食物,里面有板栗、红豆、花生、桂圆、百合、红枣、莲子、核桃等很多东西,既是祈福、信仰的象征物,也是可以养护身体的食物。

2.小年

过完了腊八,小年就快到了。小年有不同的时间点,北方是腊月二十三,南方是腊月二十四。从小年开始,过大年的进程就加快了,比如用民谣来作为大年的倒计时,其中河北邯郸的民谣是这样的:糖瓜祭灶二十三,离过年整八天;二十四,扫房子;二十五,做豆腐;二十六,蒸馒头;二十七,赶集上店买东西;二十八,把猪杀;二十九,做黄酒;三十,家家捏饺子。相比北方人,南方人也要扫房子,做一系列过年的筹备。

祭灶是小年的重要习俗。民间讲,灶王爷是与老百姓最亲近的神,也有说是“一家之主”的。灶王爷是在老百姓家里住的,家里的大事小情都知道。腊月二十三这一天,灶王爷要上天去汇报家里的好事坏事,于是老百姓就想出很多办法讨好他,比如给他吃胶牙糖,粘住牙齿就张不开嘴或只说甜蜜的话,或者往灶门口抹酒糟,喝醉了也说不了话,还有用猪头来“媚灶”的,直到初一早上“降吉祥”,把灶王爷接回家。

3.扫尘

“二十四,扫房子”,送走灶王爷,老百姓就开始清扫了。扫尘其实也是有信仰的,为了迎新要除旧,灰尘就代表旧的东西。更重要的是,老百姓清洁家庭环境就类似于斋戒,所以岁末时大扫除是一个非常好的卫生传统、净化仪式。这种净化不仅是扫尘,还包括洗澡。以前北京三十那天,家家店铺都要上门板,然后洗澡去,除了洗澡还剃头。从空间到个体的清洗,是为了迎接新年,所以我们也一直继承着这一传统。

4.备办过年食品

过大年是一个特殊的时间段,我们要准备很多的食品。所以说,民间过大年的年前准备阶段是非常复杂的,比如北方做饺子、南方蒸年糕。其中,饺子不只是包的时候有讲究,就连摆的时候也有讲究,要摆成圈或行,象征着圈住福气或路路畅通;煮的时候还不能把饺子煮破了,要用木勺来搅动。南方吃年糕,则是寓意年年高。

现在就连外国人都知道中国人吃饺子,饺子之所以更为出名,还是与我们的传统文化有关。这就要说到最先的岁首,不是正月初一,而是冬至。中国人讲究阴阳,冬至是所谓的一阳生、阳气开始发生,所以要吃饺子,因为饺子外皮是阴、馅是阳,通过咬破来释放阳气。后来,过大年的时候,我们也会说吃饺子是取“更岁交子”之意。同样是节令食物的还有粽子,对应的是夏节、“阳包阴”之意。

中国各地的过年食品也都不尽相同。山东人过大年会用面做成“虫”,东北人过大年会蒸馒头,两湖地区则会做糍粑。

5.年底“洗疚疾”

上面我们讲了扫尘,是空间的净化,沐浴祛秽也是过大年的重要习俗。过去,就算是冬天,哪怕室内再冷,过年洗澡也是必须的。河南有民谣唱到:二十四洗精神儿,二十五洗傻姑,二十六洗脚臭,二十七洗傻妮儿,二十八洗傻瓜,二十九洗傻狗。同时,我们还要剃年头、“丢百病”。

6.装饰门户

装饰门户是过大年的美术内容。老百姓很重视对门窗的装饰,因为年是一个新旧交替过程中的不稳定的时间,老百姓认为会有很多危险,而最安全的地方就是家了。家跟外面联系的地方是门和窗,为了保证安全就要“封门、封窗”,比如过去用桃符或窗花来封,因为桃符、桃板、桃棒都是驱鬼、驱邪的,在桃板上写字祈福便演变成后来的春联。春联大量使用从明朝开始,据说是朱元璋推行的,说是他过年时微服私访碰到一个屠户,就主动给这个屠户写了一副对联——双手劈开生死路,一刀割下是非根。《帝京景物略》就记录了民间过大年贴春联的情况——东风剪剪拂人低,巧撰春联户户齐。

民间过大年的时候,我们还能看到不少贴年画的。最早的年画是门神画,在汉朝就有了。汉朝的门神是神荼、郁垒两兄弟,专门抓鬼,于是成了守门人。后来,唐朝又诞生了三位新的门神,一个是钟馗,一般是贴在独扇门上;两扇门都是贴秦叔宝和尉迟恭,两个门神要对脸。秦叔宝和尉迟恭是李世民的大将。李世民身经百战,杀了很多人,还包括他的兄弟,所以他睡不安稳,就让秦叔宝和尉迟恭晚上在外边值班,后来就演变成了两个门神。年画的题材后来扩展了,不仅是门神画,还有其他故事画以及非常多的吉祥图案,尤其故事画都取材自历史传说、民间故事,便有了一定的教育意义。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