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党史学习中进一步夯实“四个自信”

在党史学习中进一步夯实“四个自信”

知向何处,则不惑于方向;明所从来,则不竭于动力。真理,往往需要经过岁月的磨砺才能看得更清楚。坚持“自己的路”最终走出了一条大路,夯实着中国人的自信,也让世界了解到更多来自东方的发展叙事。总结经验、把握规律、增强勇气,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才能以不懈奋斗把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近日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讲授了“第一课”,深刻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要求全党同志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古往今来,治国理政者都将学史作为必修课,从升平之世的经验、衰乱之世的教训中,寻找真理和规律。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强烈的政治自觉,把学习党史提高到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重要地位,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了一系列明确要求。今年,既是我们党庆祝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当此之时来一场党史大学习,知向何处,则不惑于方向;明所从来,则不竭于动力。

“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百年”标注了这段历史的时间跨度,“巨变”则赋予了这段历史千钧重量。诚如上海兴业路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悬挂的题词——“作始也简,将毕也钜”。当年我们党只是中国政治舞台上30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之一,恐怕无人预想到,嘉兴南湖红船上寻找光明的摆渡人,最终会成为驾驭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领航者,不仅让中国摆脱了“覆屋之下、漏舟之中、薪火之上”的境地,让人民彻底告别了“为奴隶、为牛马、为犬羊”的命运,而且以社会主义制度的确立,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以改革开放的推进,让中国跨越了西方国家几百年的发展历程,使中国人民的自由幸福不断抵达新高度。与亮眼执政成绩相应的,是我们党在摸爬滚打中从青涩到成熟的蜕变。面对此起彼伏的时代命题,中国共产党人没有简单延续历史文化的母版,没有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也没有简单照搬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而是把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同本国具体实际、历史文化传统、时代要求紧密结合起来,发展出一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这些风雷激荡的红色篇章给中国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为异常宝贵的执政财富。

站在百年历史的制高点上,我们更能跳出局限性,从全局全貌中看清时间的秩序、因果的联系,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百年党史风雨兼程,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很多,倘若在学习中以主观替代客观、以片段取代整体,用孤立、片面、曲解的方法观察历史,动辄“横看成岭侧成峰”,就容易忽略主题主线、主流本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树立正确党史观”的重要论述,就是要求坚持唯物史观,基于百年的时间跨度,系统、具体、历史地分析中国社会运动及其发展规律,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

我们党一步步走过来,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增强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从历史中获得启迪,再去看现实之种种,自然不畏浮云遮望眼,可以更从容地提出因应的战略策略,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比如,对待贸易保护主义,把握生产力发展的历史规律就能看到,经济全球化不是哪个国家能够改变的;面对新冠疫情挑战,重温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就会明白,“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一种必然的选择。历史不仅仅是一连串事件和人物的记录,更是一整套历史观念和价值内涵。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才能更好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

有观察者说,一个民族的自信心总是与她的兴衰荣辱交织在一起。近代中国山河破碎、内忧外患,国民自信一度损失殆尽。回望百年党史,回望奋斗历程,最直观的一个感触就是,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不可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就,也不可能具有今天这样的国际地位。今时今日,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中国,完全有理由对自己的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充满自信。在过去很长时间里,有不少人认为只有西方道路才能使国家走向现代化,而中国的发展奇迹,打破了西方推行多年关于政治制度定于一尊的叙事。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着才知道。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合不合适,只有这个国家的人民才最有发言权。坚持“自己的路”最终走出了一条大路,夯实着中国人的自信,也让世界了解到更多来自东方的发展叙事。正如德国《南德意志报》所指出的:“面对西方的文化输出,以中国为代表的第三世界国家,一味照单全收的时代已经结束。”

“没有一个国家、民族的现代化是顺顺当当实现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所有艰难险阻依然要靠雄健的精神才能够冲过去。以百年党史大学习为契机,总结经验、把握规律、增强勇气,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才能以不懈奋斗把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