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爱国者治港”,保障“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落实“爱国者治港”,保障“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这是从宪制层面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的重大举措,对消除香港特别行政区在制度机制方面存在的漏洞和隐患,确保香港“一国两制”实践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具有重大意义。

香港回归20多年来,国家始终坚持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保障香港特别行政区居民依法行使民主权利。然而,在近年来香港的政治实践中,“一国”原则并没有得到很好的坚持和遵守,特别是2019年香港发生“修例风波”以来,各种外部反中乱港势力与香港本土激进分离势力沆瀣一气,煽动“港独”“黑暴”“揽炒”等破坏活动蔓延扩散。一些反中乱港分子试图通过选举制度煽动对内地的不满情绪,不断蛊惑民意、煽动对抗,导致香港社会争拗不断,撕裂加剧,严重破坏香港的经济社会秩序和繁荣稳定,让爱国爱港人士痛心,让东方之珠蒙尘。

“国准者,视时而立仪。”根据时势变化制定政策制度,是古今中外政治实践的普遍经验。香港社会的一系列乱象表明,香港特别行政区现行的选举制度机制存在明显的漏洞和缺陷,为反中乱港分子、国际反华势力的代理人进入特区政权机关提供了可乘之机,当前已经到了不得不改、非改不可的严峻关头。为此,中央出手采取必要措施,修改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将确保实现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治港”,有力保障香港“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

修改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其目标就是确保“爱国者治港”,确保中央对香港的全面管制权,使香港民主制度在宪法和香港基本法轨道上更健康地向前发展。修改完善香港选举制度,既要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确保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又要坚持依法治港,依法保障香港同胞广泛的、均衡的政治参与,维护行政主导的香港特别行政区治理架构和运行机制。

必须指出,从国家层面修改完善香港选举制度,不意味着中央改变有关对港政策,也不意味着香港特区失去相关参与权。相反,中央坚定不移、真心诚意推动香港民主制度循序渐进向前发展,最大程度保障广大香港居民行使民主权利。从2月28日至3月2日,中央有关部门在深圳连续举办4场座谈会,就是要广泛听取香港社会各界对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修改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的意见建议。

拨乱反正,正本清源,香港的明天才能更光明。完善香港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才能有效解决各种深层次问题,维护香港的长治久安和长期繁荣稳定。近年来,香港经济发展面临不少挑战,传统优势相对减弱,新的经济增长点尚未形成,住房等民生问题比较突出,这些问题的解决都有赖于安定有序的社会环境,有赖于香港各界与国家同心同向,抓住“一带一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人民币国际化等历史机遇,顽强拼搏,开拓进取,在发展中解决民生问题、增进民生福祉。

“爱之切,则为之计深远。”百余年来,东方之珠历经岁月洗礼,发生沧桑巨变,回归祖国后更与内地交融共进,早已成为与祖国共同发展、须臾不可分离的一部分。香港好,祖国才好;祖国好,香港会更好。我们期待,修改完善后更加符合香港实际的选举制度,能够定分止争,凝聚共识,引导各方面力量团结共进,抒写东方之珠更加璀璨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