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蔡奇: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陈吉宁李伟吉林张延昆参加

3月15日、16日,北京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扩大)会议,安排两天时间集中学习党史,开展交流研讨。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学习党的历史提出明确要求、作出重要论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和全国两会上又对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提出要求,为全党学好党史指明了方向。我们要不折不扣抓好落实,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史的重要论述精神为指导,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开创首都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市政协主席吉林,市委副书记张延昆参加。

本次学习采取集中封闭的方式,市领导们通过个人自学和交流研讨等方式,静下心来学,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并联系各自工作实际,谈心得体会,相互交流、相互启发、共同提高,取得了预期目的,为全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

与会同志在交流研讨时一致认为,百年党史深刻昭示,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加强理论武装,坚决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我们党是按照马克思主义建党原则建立起来的,有着严密的组织体系,历来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有党中央的权威,有全党的团结统一,有党的科学理论指引,我们就坚如磐石、战无不胜。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在京华大地进一步形成生动实践,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一致认为,百年党史深刻昭示,必须坚定信仰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自己的信仰,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有崇高信仰和坚定信念,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英勇奋斗。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我们党为革命事业作出了重大牺牲,涌现出一大批革命先烈,他们在战场上勇往直前,在刑场上视死如归,用生命捍卫理想信念。要铭记革命烈士们的遗愿,永志不忘他们为之流血牺牲的信仰信念,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砥砺前行、接续奋斗。

一致认为,百年党史深刻昭示,必须永远同人民群众站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在任何时候都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同人民群众同甘共苦、保持最密切的联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创造了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的伟大奇迹,开启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篇章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党的宗旨,围绕“七有”“五性”需求,狠抓“吹哨报到”“接诉即办”,办好群众身边的事。

一致认为,百年党史深刻昭示,必须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我们党在百年非凡奋斗中,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这些宝贵精神财富,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凝聚着中国共产党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深深融入我们党和国家、民族和人民的血脉之中,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京华大地上也培育形成了五四精神、“一二·九”精神、背篓精神、“一厘钱”精神、“一团火”精神、北京奥运精神等伟大精神。要在这些精神伟力的激励下,接过革命前辈的接力棒,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建设好伟大社会主义祖国的首都、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国首都、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

一致认为,百年党史深刻昭示,必须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不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征程,就是孜孜以求探索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过程,也是一幅善于把握大势、战胜风险挑战、勇于开辟未来的壮丽画卷。面向未来,我们必须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不断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要始终保持强烈的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未雨绸缪,凡事从最坏处着眼、向最好处努力,做好应对化解风险挑战的充分准备。要发扬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提升斗争本领,在困难面前豁得出、关键时刻冲得上,在斗争中奋勇向前。

一致认为,百年党史深刻昭示,必须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坚持彻底的自我革命。我们党对于如何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旺盛的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这一关乎党前途命运的问题,一直有着深刻清醒的认识。

从“甲申对”“窑洞对”“赶考对”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严字当头、刀刃向内,猛药去疴、重典治乱,以上率下改进作风,雷霆万钧“打虎”“拍蝇”,利剑高悬全面监督,取得了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胜利,这都无不体现了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命、自我提高的决心和勇气。要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坚不可摧的意志,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党员干部要学史力行,加强党性锤炼,时刻自重自省自励,像珍惜生命一样珍惜自己的节操,做一个一尘不染的人。

会议要求,继续潜心学习,边学习边思考边总结,做到常学常新、常思常悟、常研常得。把集中学习的劲头坚持下去,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讲好党史专题党课,抓好分管领域和部门的学习教育。督促各单位把开展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组织好个人自学、集中学习、专题培训等,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