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琉璃河遗址保护规划(2020年-2035年)》发布 琉璃河将建遗址公园讲北京城故事

《琉璃河遗址保护规划(2020年-2035年)》发布 琉璃河将建遗址公园讲北京城故事

琉璃河是北京3000余年建城史的源头,遗址于上世纪四十年代首次被发现。未来,这里将建琉璃河考古遗址公园,讲述北京城的故事。《琉璃河遗址保护规划(2020年-2035年)》近日发布,琉璃河遗址保护区的建设控制地带范围从7.1平方公里增至11.6平方公里,规划经费总计不低于17.8亿元。

规划描绘了未来15年琉璃河遗址的保护、开发和利用细节。房山区表示将严格执行规划内容,切实加强琉璃河遗址文物保护和管理,促进文物保护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随着遗址公园建成,日均游客量限制在2万人以内。

环境控制区扩大274.1公顷

琉璃河遗址是周初燕国的封地所在,也是燕国最早的都邑。它是迄今为止我国在西周考古史上发现的唯一一处诸侯国城址和诸侯墓地并存的遗址,也是目前所知唯一的一座始建于西周早期的诸侯国都城遗址。它的发现将北京建城历史追溯到距今三千多年前的西周时期。

根据现有考古成果,遗址遗存主要集中于房山区琉璃河镇的董家林、黄土坡两村,在刘李店、立教、庄头、洄城等村也有零星分布。根据规划,琉璃河遗址保护区划包括保护范围、建设控制地带、环境控制区,总面积约1729.7公顷。

为突出琉璃河遗址与周边地区特别是大石河的重要联系,强调遗址与周边地区的景观风貌协调,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此次在建设控制地带西侧新划定环境控制区,总占地面积274.1公顷。

京广铁路拟启动改线论证

规划用一章内容详写文物本体保护,明确“琉璃河遗址遗存分布范围内所有保护和展示工程、植被种植、基础设施整修等各类涉及破土作业的干预行为,不得触及地下文化遗存”。

对于现状西周燕都遗址博物馆内已展示的遗存应采取改变环境条件的措施,将密封的玻璃罩开放,使遗址与大气连通,降低空气湿度,通过湿度的调整使遗址内的水分降低,并对遗存进行加固保护处理,提高耐自然环境破坏的能力。

另外,琉璃河遗址保护范围内村庄全部进行搬迁腾退工作。针对京广铁路穿越琉璃河遗址墓葬区的问题,进行专项环境评估,测试火车高速行驶过程中的振动是否会对遗址保护存在影响,并根据专项评估的结果采取应对措施。在条件成熟时,启动京广铁路改线论证研究,为京广铁路线位调整提供依据。

打造新的国际精品旅游线路

琉璃河遗址考古工作计划分为近期、中远期两个阶段实施。近期工作计划包括完善琉璃河遗址地理信息系统,配合琉璃河遗址公园建设开展考古工作,确定琉璃河遗址的范围、布局和内涵,了解大石河和遗址的关系。

在考古材料发表的同时,相关部门应协调西周燕都遗址博物馆,促成科普成果的同步转化,在考古发掘过程中,增强公众参与感,讲好“琉璃河的故事”。

另外,遗址展示结构由遗址核心展示区、农业景观区、综合服务区、滨河湿地景观区构成。在遗址保护范围及建设控制地带内规划参观游览路线,提供步行及电瓶车导览两种参观游览方式。展示利用须符合遗址自身价值和时空界定,不得设置与遗产价值无关的旅游、娱乐项目或功能。

编制完成琉璃河考古遗址公园规划和启动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申报程序,被列为近期规划实施重点。未来,这座公园将以西周燕国早期遗存及其背景环境为主体,具有科研、教育、游憩等功能。公园的功能分区、利用强度及相关管理规定应与保护区划的各项要求一致。新增建设用地控制在30公顷以内,新建室内场馆与展示利用设施总建筑规模控制在5万平方米以下。

本市还将加强琉璃河遗址的价值研究和阐释,与周口店、云居寺共同打造成为本市第二条国际精品旅游线路。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