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的特质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共产党的特质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回顾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艰辛历程,探究鸦片战争一百八十多年来特别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中华民族面貌发生历史性巨变的内在逻辑,不难发现,在近代中国各种政治力量的激烈较量中,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脱颖而出被历史和人民选择领导民族复兴伟业,之所以能够不负历史和人民重托肩负起实现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党具有其他任何政治势力和党派所没有的独特政治品格和精神气质。

这些政治品格和精神气质是全面的、一以贯之的,也是独一无二的,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决定性因素。它们至少包括以下六个方面:第一,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武装起来的政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行动指南;第二,中国共产党是来自人民、扎根人民、造福人民的政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了磅礴力量;第三,中国共产党是坚持独立自主走自己路的政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开辟了正确道路;第四,中国共产党是具有崇高理想和为理想无私奉献、不懈奋斗、勇于牺牲的政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不竭精神动力;第五,中国共产党是具有宽广世界眼光的政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营造了良好外部条件;第六,中国共产党是勇于自我革命的政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锻造了坚强领导核心。

一百年的历史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伟大、光荣、正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在新的征程上,中国共产党一定能够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作者系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务委员会委员)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