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要发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明确学习要求、学习任务,推进内容、形式、方法的创新,不断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立足实际、守正创新,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坚持自主学习和集中研讨相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员、干部不管处在哪个层次和岗位,都要全身心投入,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坚持以自学为主,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重大部署和工作要求。深入研读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和最新指示精神,学习好《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深入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坚持学党史和悟思想相统一,进一步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努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深入研读《中国共产党简史》,用好《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等重要参考材料。在潜心自学的基础上,采取理论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形式,分专题开展学习研讨,举办座谈交流,推出一批高质量的理论文章,不断深化学习教育成效。

坚持领导带头和上下联动相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既面向全体党员,又聚焦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抓好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这个重点,在学习上提出更高标准、更高要求,做到先学一步、深学一步,在学习教育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带动广大党员、干部跟进。紧扣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在“七一”前夕,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先进典型开展专题党课,推动党员、干部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激发斗志、奋进前行。党员领导干部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一起学习讨论、一起交流心得、一起接受思想教育。注重对基层党组织学习教育的分类指导,针对不同层级、不同类别、不同领域,创造性开展工作,推动各地各部门学习教育扎实有效开展。注重抓好流动党员、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员的学习教育,针对不同类型党组织和不同岗位党员特点,加强具体指导检查,因地制宜开展学习教育,确保组织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在全社会开展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宣传教育,突出青少年群体、贴近青少年需求,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高校思政理论课,引导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厚植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坚持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扎实做好开展专题学习、加强政治引领、组织专题培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创新方式方法和活动载体,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依托本地红色资源和红色文化,积极组织开展党史专题研究与创作,推出一批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组织创作反映党的光辉历史、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不断深化对党的历史的认识理解和系统把握。组织开展“学党史 感党恩 跟党走”等主题系列活动,让广大党员在活动中加深对党史的认识和理解,增强党员意识和党性观念,真切感恩党、坚定跟党走。积极开展可视化学习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观看革命题材的政论片、专题片、影视剧、讲座视频,参观革命遗址遗迹、革命博物馆、纪念场馆等,通过实地实物、鲜活讲解、互动体验等现场教学,聆听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深刻感悟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对党忠诚、敢于斗争、不折不挠的革命精神,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传承好、发扬好,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有声势、见实效,实现“规定动作到位、自选动作出彩”。

坚持学习党史与推动工作相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地走向未来。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了解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深刻感悟和自觉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同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同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提高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抢抓用好新发展机遇、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提高把握大局大势、应对风险挑战、推进实际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实际成效,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中增长才干、建立新功。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80384700。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