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习近平总书记一起重点学好党史(2)

跟着习近平总书记一起重点学好党史(2)

2

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不论是在北京参加重要会议、到地方考察调研还是参加全国人大代表团审议都反复强调要重点学好党史。习近平总书记的贵州考察调研之行和内蒙古代表团“下团组”,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和讲党课活动,深刻阐述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是旨在教育全党重点学好党史,以期奠定牢固树立正确党史观之基,收到明理、增信、崇德和力行之效。

(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期奠定牢固树立正确党史观之基。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这古语大意是,过去的成功经验可以借鉴,失败的教训可以吸取,这种做法就像人们平时照镜子一样。这一句话古语,为我们牢固树立正确的党史观,提供了重要参考和借鉴。通晓“古事”之所以能够“知今”,首先是因为人类在各种历史活动中的确存在着许多共性,借鉴者如果对这些“古事”进行一定的截取与对比,自然可以得出可供参考的经验或教训。其次是因为可供借鉴的“古事”,总是基于“今”的需要而产生的,现实中“今”的需要,经常包含事物发展的多种可能性,而与之相似的“古事”又往往是其中一种可能性的实现,是一种相对确定的已发生的事实。人们通过“古事”可以借鉴到的东西,最重要的是对是非善恶等方面的借鉴。人们如果具有了这些方面的相关认识,就会对历史作出相对正确的判断,并以实际行动服务于当下或未来。

中国共产党人要始终恪守正确的党史观,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反对唯心史观;要坚持以发展的观点看待历史,反对以形而上学的观点看待历史。历史观正确与否,关系人心聚散、国家兴亡、民族盛衰。毛泽东同志是娴熟中国历史素养极高的政治家,主张中国共产党人都要研究我们民族的历史,号召大家不但要懂得外国革命史,还要懂得中国革命史;不但要懂得中国的今天,还要懂得中国的昨天和前天,号召所有同志学会应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认真地研究中国的历史。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的讲话中,集中和深刻地昭示了新形势下我们的正确党史观: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以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的“明镜”,映照“继续前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的“古事”,明确“继续前进”的今天和明天,这就是告诉人们:道路的选择、历史的前进、政党的精神都是一以贯之的。

牢固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必须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要求“要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历史虚无主义是一种非常错误的甚至十分有害的历史观。一段时间以来,历史虚无主义甚嚣尘上,常常披上学术外衣,打着还原真相、重新解读的幌子,在脱离时代背景与历史实际的情况下,为战争翻案,为侵略者正名等等。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强调,要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历史就是历史,事实就是事实,任何人都不能改变。我们党之所以能在革命、建设、改革征程中领导人民披荆斩棘、从胜利走向胜利,就在于始终坚持正确党史观,始终用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处理问题。

(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期收到明理、增信、崇德和力行之效。

首先要收到明理之效。要从党的非凡历程中领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领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特别是要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进程,深入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真理性,系统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不懈用这一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其次要收到增信之效。增强历史自觉,保持战略定力,坚定理想之魂,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不断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

再次要收到崇德之效。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政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最后要收到力行之效。从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出发,总结运用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真正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努力把学到的知识、掌握的规律,切实转化为解决发展问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转化为锐意进取、担当实干的精气神,不断增强斗争意识、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推动各项事业开拓前进。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