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要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做到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减、尺度不能松。高校肩负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使命,高校党组织作为党的基层组织,其政治建设事关“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根本问题。高校纪委要提高政治站位,牢记职责使命,发挥专责监督作用,不断强化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牢记职责使命,切实加强政治监督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巩固党的团结一致,保证党的政治纲领和政治目标实现,是纪检监察机关最重要、更根本的使命和责任。高校纪委要坚决维护党对教育事业的领导,聚焦重大政治原则、政治部署、政治责任,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推动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关于高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始终确保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好教育工作,加强党的领导是根本保证。高校纪委要坚持以初心使命作为政治本色和前进动力,监督推动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不断巩固党的全面领导,确保高校沿着正确办学方向前进。紧盯政治建设,强化政治担当,紧紧抓住坚持党的领导,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责任、主体责任。严肃政治纪律,突出对党章党规党纪执行情况的监督,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党的教育方针政策落实情况的检查。

始终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高校贯彻落实。督促学校各级党组织系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党建等方面的系列讲话精神,不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从中找立场、找方向、找方法、找答案。紧盯思想建设,把意识形态安全作为政治监督重要内容,监督各级党组织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导权,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做好督促提醒,引导广大师生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始终确保高校治理体系改革的正确政治方向。紧盯制度建设,督促学校党委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高校内部治理统一起来,不断健全完善现代大学治理制度体系。督促各级基层党组织从基础制度严起,从日常规范抓起,把负责、守责、尽责体现在每个党组织、每个岗位上。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检查,突出对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民主集中制执行情况的监督,着力解决选择性执行或者制度空转等问题,推动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治理机制。

始终确保高校生态风清气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腐蚀和反腐蚀斗争长期存在,稍有松懈就可能前功尽弃,反腐败没有选择,必须知难而进。高校纪委要紧盯纪律建设和作风建设,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正风肃纪反腐。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关键少数,严管重点风险领域,严查顶风违纪、不收敛不收手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学术生态、文化生态。

紧扣新任务新要求,探索高校纪检工作特点规律

马克思主义最本质的东西,马克思主义的活的灵魂,就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面对新形势新任务,高校纪委必须准确理解和把握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探索高校纪检工作特点规律,结合高校自身实际,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深刻领会中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为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根本遵循。高校纪委要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忠实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有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高校有效落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高校纪检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把各项工作放到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这个大局,放到高校落实立德树人这个全局中来思考、来谋划、来推进,做到剑有所指、靶有所向。

遵循高等教育规律。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的教育改革发展“九个坚持”,是我们党对我国教育事业规律性认识的深化。高校是知识分子云集之地,知识密集、人才聚集,师生文化素质高、思想活跃;高校也是社会道德文化高地,相较其他领域社会关注更多、期盼更高、要求更严;高校又是“熟人社会”,制约监督执纪问责的因素多而复杂。高校纪委必须在贯彻落实“九个坚持”原则的同时,高度重视和深刻把握高校特点,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老师,大力推进制度理念和方式方法创新,积极探索落实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符合高等教育规律、体现学校自身特色的纪检监察工作模式。

紧密结合自身实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有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教育必须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同样,每所高校都有不同的历史背景、专业特色、现实问题、目标使命和发展愿景,监督工作的侧重点、发力点、落脚点不可能完全一致。高校纪委要扎根本校实际、融通内外经验,立足时代、面向未来,找准本校的优势与短板,抓住主要矛盾,量身打造行之有效的监督工作举措,真正让党的教育方针在高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着力抓细抓实,全面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全面从严治党既要抓全面、抓整体,也要抓重点、抓关键,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高校纪委要狠抓落实,将各项工作抓细抓实抓到位,真正使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实到“最后一公里”。

层层落实责任。始终坚持把协助党委落实主体责任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牛鼻子”“总抓手”,不断夯实管党治党责任,主动为党委当好参谋助手,把责任压力传导到神经末梢。加强对下级党委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督促其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明确领导干部对分工范围内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责任,既注重业务工作开展,又加强廉洁风险管控,做到“知责、履责、尽责、问责”相统一。

做实监督职责。监督是基本职责、第一职责。高校纪委要坚持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进一步突出监督重点,在加强政治监督的同时,加强对科研经费、招生考试、基建工程、招标采购、后勤服务、选人用人、师德师风等重点领域的监督,注重解决师生身边微腐败问题。进一步转变监督方式,变“一线参与”为“监督推动”,变被动参与为主动介入,以监督推动主管部门履职尽责。进一步凝聚监督合力,加强与组织、人事、财务、审计等部门协同联动,搭建师生近距离参与监督平台。

严格执纪问责。始终坚持把纪律立起来严起来,对廉洁风险防控关口前移,对违规违纪行为抓早抓小。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精准把握政策策略,区分不同情况,坚持分类处置,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严肃违纪查处,严肃查办违纪违规案件,加大惩处力度,特别关注巡视巡察发现的问题,以及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案件线索。加强对典型案例的剖析,查找发案原因,探索发案规律,完善制度体系,从根本上防范廉政风险。

巩固作风建设成果。始终坚持以落实党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突破口,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加强对贯彻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情况的监督,大力整治餐饮浪费、私车公养、收送电子红包、公款吃喝转入校园食堂等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领导人员和管理层抓起,深化治理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等突出问题。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将优良作风固化完善,推动由遵守规定向养成习惯转变。

培育廉洁文化。始终坚持把廉洁教育和纪律教育纳入校园文化建设总体部署,大力推进“清廉校园”建设。加大对典型案件通报曝光力度,以案说纪、以案释法,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做到提醒在前、警示在前、教育在前。改革教育方式,深入分析党员师生特点和群体差异,将全校人员细分为不同类别,根据不同对象分类施教。创新教育载体,构建“网站、微信、短信、口袋书”等常用教育载体,依托“系列展、文化月”等既富有中华传统文化内涵,又具有浓郁生活气息的活动平台,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自觉将纪律规矩意识和廉洁自律理念入脑入心,不断营造廉荣贪耻、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作者: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南航廉洁教育与研究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