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各公墓参与祭扫活动人数均较去年大幅回升

北京市各公墓参与祭扫活动人数均较去年大幅回升

北京市各公墓参与祭扫活动人数均较去年大幅回升

首个祭扫高峰日21.19万市民扫墓

3月27日是今年清明祭扫首个高峰日。随着北京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平稳向好,今年各公墓点参与祭扫活动的人数较去年出现大幅回升。截至昨天17时,全市223处祭扫点共接待群众21.19万人。

清明忆先人,鲜花寄哀思。早上不到7时,八宝山人民公墓就迎来了第一批前来祭扫的市民。在八宝山人民公墓门口,手捧鲜花的市民在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引导下有序入园。公墓分别开辟了网络预约通道和电话预约通道,网络预约的市民出示预约二维码,电话预约的市民报上预约号,由工作人员核实身份,扫健康码显示绿码并测量体温后即可入园。考虑到扫墓人群中老年人居多,人民公墓还设立了绿色便捷通道,方便老年人快速入园。

“鲜花自取,每人一支。”在人民公墓的鲜花发放处,每位入园祭扫的市民都可以免费领取一枝白菊。负责发放鲜花的大学生志愿者介绍,上岗不到一个小时,他们就已经发放了数百枝菊花。

“我们是从外地赶过来的,没想到电话预约很容易就约上了。”来自河北山海关的谈先生表示,人民公墓秩序井然,还为市民准备了免费水桶等扫墓工具,让远道而来的祭扫者也能感受到便利。

八宝山人民公墓新闻发言人孟宪铠介绍,清明祭扫的高峰时段多集中在上午。为做好服务,在清明祭扫的高峰日期间,工作人员都是早上6点半上岗。此外,每个高峰日都将有45名大学生志愿者来到人民公墓协助维持秩序。“今年首个高峰日的祭扫人数比去年有了很大回升,我们不但提供免费水桶、小推车,还设置了饮水点,为市民祭扫做好服务。”据了解,今年清明期间,人民公墓还设置了22个临时厕所,大大方便了市民。

在八宝山革命公墓,一大早,工作人员就做好了接待祭扫群众的准备。“革命公墓为祭扫市民准备了白菊,还为行动不便的市民提供轮椅。”八宝山革命公墓新闻发言人代雷介绍,从今天7时开始到4月2日下午5时,革命公墓的进出园祭扫路线将调整为从正南门进,西4门出,请祭扫群众留意。

随着清明节的临近,门头沟区万佛华侨陵园的祭扫市民也出现了持续增长。为做好疫情防控措施,陵园在倡导市民错峰分时祭扫,实施健康宝核验之外,还增加了临时保安措施,加强交通、人员疏导,防止人员聚集。同时,增设临时停车场,增加了临时车位。陵园还通过园内广播提醒市民,祭扫结束后需尽快离园,减少逗留时间。

截至昨天17时,全市223处祭扫点共接待群众21.19万人、疏导机动车53870辆,比2020年清明祭扫首个高峰日分别上升348%、242%,各祭扫点秩序正常平稳。但从总体来看,仍比2019年同期要少,祭扫人数和入园车辆分别下降34.46%、47.79%。从市属20个扫墓点的统计来看,现场祭扫人数排在前五位的公墓是:万佛华侨陵园、天慈墓园、长青生命纪念园、八宝山革命公墓、八宝山人民公墓。(记者 王琪鹏)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