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春敏:群众身边的“当代雷锋”

杨春敏:群众身边的“当代雷锋”

2月11日,农历除夕。

这天下午,阳光穿过树枝,洒在重庆市沙坪坝区石井坡街道团结坝社区居民院坝里。

“因为疫情,今年留在社区过年的人多了。今晚的巡逻,除了要关注有没有放烟花爆竹的,还要继续重点观察就地过年的空巢老人家灯亮起没得,确保大家都过个幸福年,好不好?”留着一头干练短发的杨春敏,正在给团结坝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队伍——“特钢能人坊”的队员们作动员。今年58岁的她,是社区党委书记兼居委会主任。

“好!”“要得!”把她围在中间的志愿者们乐呵呵地回答。

“小杨为我们社区奉献10多年,年年除夕都在岗位值守。我们要跟着她干,让社区越变越好!”志愿者队伍中的积极分子项中碧大姐说。

“社区工作直面群众。居民认为我把社区工作做细、做实是种奉献,我更觉得这是份沉甸甸的责任,一份让居民生活得更幸福的责任!”杨春敏说。

在这份责任心的驱使下,为社区不断奉献的杨春敏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获得首届“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并被居民亲切地称为“当代雷锋”。

荣誉的背后,是扎根社区默默耕耘15年的苦与甜,是将一个矛盾丛生的“问题社区”变成“和谐社区”的奋斗之路。

带头“愚公移山”,老旧社区变“最美小区”

团结坝社区原是国企重庆特殊钢厂的家属区。2005年7月企业破产后,原来的“单位人”就地变成“社区人”,1000余名失业职工归入团结坝社区管理。同年底,在厂里任职的杨春敏进入社区工作。

这时的团结坝社区,被群众总结为:“环境脏兮兮、人心乱麻麻、秩序乱糟糟、问题成堆堆。”

2007年5月,杨春敏正式担任社区党委书记。上任伊始,她便走访辖区内的老党员、老干部,征求搞好社区工作的“金点子”。

“社区能不能先把环境搞好?”一位老党员叹着气问。他当白领的儿子一直不敢把女朋友带回家,就是担心这里环境差,会“吓跑”姑娘。

这个故事刺痛了杨春敏。新官上任“三把火”,她决定头一把先“烧走”环境的脏乱差。

老旧的家属区楼栋没有物管,全靠每月每户出3元钱“众筹”保洁员。不过,实际上,不少居民以“没做干净”为由拒交保洁费。由于保洁费收不齐,保洁员做事也不够上心,环境卫生成了社区的“老大难”问题。

居民反映最强烈的还属詹家溪旁的“垃圾山”。它已有几十年的历史,天气一暖,周边居民连门窗都不敢开。

面对难题,杨春敏经过几番思想斗争,最终决定把社区工作人员和保洁员召集到一起,现场“啃硬骨头”。但刚开始,大家都捂着口鼻,犹犹豫豫不愿意动。旁边围起一圈居民,抄着手看热闹。

“我是党员我先上!”杨春敏把粗麻绳往腰上一系,在大家的惊呼中第一个降到“山脚”下查看情况。途中,她不得不把衣领翻起来捂住鼻子,以抵挡浓浓的臭味。

随后,杨春敏带着箩筐一次次“下山”,又一次次地“满载而归”。很快,社区工作人员和保洁员在她的感召下,也热火朝天地干了起来。那段时间,每天完成社区工作后,她和同事都要来清运两三个小时的垃圾。

“当时妈妈身上总是臭烘烘的,系绳子的腰上被勒出血印,她龇着牙消消毒,就又风风火火出门去‘刨’垃圾。”杨春敏的儿子心疼地回忆道。

经过两三个月的奋战、清运五六十吨垃圾后,詹家溪终于亮出了自己原本清丽的河岸风光。随后,杨春敏又带领大家修起板报墙,定期宣传社区好人好事,避免垃圾倾倒死灰复燃。

后来,通过争取资金,居民们又齐动手,让社区内破损的小路被一一硬化;残缺的绿地变成休闲小广场,摆上大家伙儿捐赠的花草;荒芜的山坡,被打造成“童话世界”……

“那次‘愚公移山’,不仅移掉了陈年垃圾,也慢慢移掉了不少居民的‘怨气大山’。”社区老党员王朝东说。此后,只要社区有事,居民们便团结一心、一呼百应,团结坝社区也因此获得“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重庆市基层党建示范点”“重庆市文明社区”等称号。

构建“三治融合”,“挑刺人”变“热心人”

今年71岁的陈定秀风风火火,参加了春节期间的志愿巡逻,是社区志愿者队伍中的“热心人”。10多年前,她却是社区里有名的“挑刺人”——作为公认的能人,却在48岁时因企业倒闭而退休,心有怨气,自然看啥都不顺眼。

杨春敏理解陈定秀的苦闷,也知道陈定秀能干。于是,她主动上门找陈定秀“摆龙门阵”,请她为社区出主意,并邀请她参加2007年开始推行的社区自治会议——“每周网格民情分析会”和“居民议事会”。

一开始,陈定秀并不愿意:“那是‘走过场’,平头百姓说的话哪能作数!”

后来,看到在自治会议上,普通居民的意见和建议很多被采纳,陈定秀这才心服口服,并当上了社区的“建言能手”。

2019年,陈定秀在会上提出:社区私家车越来越多,乱停乱放不仅影响市容,还占用消防通道,有安全隐患。在她的建议下,社区将一片荒地硬化为停车场,并为每户居民提供1个车位,每月每车只收50元保洁费。

停车场投入使用后,陈定秀又被大家推选为停车场管理小组组长。现在,她把停车场管理得井井有条,深受大家信赖。

“社区是居民的自治组织。除了社区工作人员要主动提供服务,还有相当一部分工作需要激发居民的主动性,一起为社区的未来‘攒劲儿’。”杨春敏说。

15年来,杨春敏和“特钢能人坊”的志愿者们上门入户两万余人次,处置解决居民群众问题数千件,社区多年“零上访”,还建起“三治融合”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有近两万人次居民通过社区“每周网格民情分析会”“居民议事会”和“社区今天我当家”等活动参与到社区治理之中。

在杨春敏的带领下,如今的团结坝社区鸟语花香、环境宜人、邻里团结,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样本、全面小康的标杆、幸福生活的新地标。

(作者单位:重庆日报社)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