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撷英

党史撷英

1927年4月27日至5月9日,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武汉举行。

大会的中心议题是确定党在紧急时期的任务。大会接受了共产国际执行委员会第七次扩大会议提出的关于中国革命问题的决议案,通过了《政治形势与党的任务议决案》和《土地问题议决案》。大会虽然强调争取无产阶级领导权、建立革命民主政权和实行土地革命的重要性,但是对于无产阶级如何争取革命领导权,如何领导农民实行土地革命,如何对待武汉政府和武汉国民党,特别是如何建立党领导的革命武装等问题,都没有根据当时的危急局势,提出有效的具体措施。

1938年4月10日,鲁迅艺术学院在延安成立。

毛泽东出席成立大会并讲话。他说:“要在民族解放的大时代去发展广大的艺术运动,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方针的指导下,实现文学艺术在今天的中国的使命和作用。”鲁迅艺术学院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共为培养抗战文艺干部和文艺工作者而创办的一所综合性文学艺术学校,1940年后更名为“鲁迅艺术文学院”,简称“鲁艺”。

1945年4月23日至6月11日,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延安举行。

毛泽东在大会上致开幕词和闭幕词,作《论联合政府》的书面政治报告,并作口头政治报告、关于讨论政治报告的结论和关于选举的两次讲话。朱德作《论解放区战场》的军事报告和关于讨论军事问题的结论。刘少奇作《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和关于讨论组织问题的结论。周恩来作《论统一战线》的发言。大会经过讨论,一致通过了关于政治、军事、组织方面的报告,通过了政治决议案、军事决议案和新的党章。大会系统地总结党24年来领导中国革命的经验,深刻地论述新民主主义的基本理论,指出党的路线是“放手发动群众,壮大人民力量,在我党的领导下,打败日本侵略者,解放全国人民,建立一个新民主主义的中国”。大会总结了武装斗争、统一战线和党的建设的经验,深刻地论述了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三大法宝”以及党的三大作风——理论和实际相结合、密切联系群众和自我批评。大会通过的新党章规定,以毛泽东思想作为党的一切工作的指针,从而实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过程中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大会选举了新的中央委员会。七大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召开的一次极其重要的大会,全党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达到了空前的团结,为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的胜利奠定了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的基础。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

“五一”口号共23条。其中一条是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这一号召,立刻得到全国各民主党派、各民主人士和海外华侨的拥护。

1949年4月21日,毛泽东、朱德发布《向全国进军的命令》。

命令中国人民解放军“奋勇前进,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歼灭中国境内一切敢于抵抗的国民党反动派,解放全国人民,保卫中国领土主权的独立与完整”。从20日夜起,人民解放军在东起江阴、西至湖口,长达1000里的战线上,强渡长江天堑,彻底摧毁敌人苦心经营的长江防线。

1955年4月18日至24日,周恩来率领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出席在印度尼西亚万隆举行的有29个国家参加的亚非会议(也称作万隆会议)。

4月19日,周恩来发言指出,在亚非国家中存在着不同的思想意识和社会制度,这并不妨碍我们求同和团结;五项原则完全可以成为我们建立友好合作和亲善睦邻关系的基础。在中国代表和与会其他国家代表的共同努力下,会议最终对议程中的各项问题达成协议,制定了著名的万隆会议十项原则。亚非会议的成功,标志着亚非国家作为战后世界的一支重要政治力量开始登上国际舞台,也标志着中国打开了与亚非国家广泛交往的大门。

1958年4月22日,人民英雄纪念碑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建成。

5月1日,首都50万人参加揭幕典礼。1949年9月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决定,为纪念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在北京建立人民英雄纪念碑,并举行了奠基仪式。1952年8月1日,人民英雄纪念碑在天安门广场正式动工兴建。1958年4月22日,人民英雄纪念碑建成。1961年3月4日被国务院确定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970年4月24日,我国成功发射了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

卫星运行轨道,距地球最近点439公里,最远点2384公里,轨道平面和地球赤道平面的夹角68.5度,绕地球一周114分钟。卫星重173公斤。“东方红一号”的发射成功,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五个独立自主研制和发射人造地球卫星的国家,标志着我国在宇航技术研究方面取得了历史性的重大突破。

 1995年4月7日,人民日报发表长篇通讯《领导干部的楷模——孔繁森》,并发表题为《向孔繁森同志学习》的社论。

4月14日,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发出关于开展向孔繁森学习活动的通知。29日,江泽民发出号召:“孔繁森同志是我们全党的楷模。我们要像当年学习焦裕禄、学习雷锋一样,大力开展学习孔繁森同志事迹的活动。”

2005年4月29日,胡锦涛在北京与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举行正式会谈。

胡锦涛就发展两岸关系提出四点主张:第一,建立政治上的互信,相互尊重,求同存异;第二,加强经济上的交流合作,互利互惠,共同发展;第三,开展平等协商,加强沟通,扩大共识;第四,鼓励两岸民众加强交往,增进了解,融合亲情。会后双方共同发布“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这是六十年来国共两党主要领导人首次会谈。5月12日,胡锦涛与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举行正式会谈。7月12日,胡锦涛会见新党主席郁慕明率领的大陆访问团。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

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网信事业要在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推进网络强国建设,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2019年4月23日,庆祝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海上阅兵活动在青岛举行。

习近平出席并检阅舰队。来自61个国家的海军代表团、来自13个国家的18艘舰艇远涉重洋,汇聚黄海,共贺中国海军华诞。

(资料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