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思想政治教育如何与时俱进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思想政治教育如何与时俱进

【摘要】《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具有深刻的指导意义,集中体现为人民性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立德树人目标的高度一致性,新发展理念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方向和路径作出理念和实践层面的重要指导。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应当从经典理论的高度解读和把握《建议》的精神内涵,从时代背景的角度梳理阐释《建议》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事业的重要意义,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角度解读《建议》的历史站位。

【关键词】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 思想政治教育 立德树人

【中图分类号】G641 【文献标识码】A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关键时刻召开的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未来五年乃至2035年教育工作作出了重大部署,提出了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明确要求。全会提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教育摆在经济社会发展更加重要的位置,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支撑等一系列重要目标。作为承载立德树人重要任务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必须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把握《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深刻内涵,系统阐释好党和国家的重要精神。

深刻把握《建议》中关于教育的论述对高校思政课的重大指导意义

《建议》全文分为三大板块,其中在第二板块的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和提高社会建设水平部分,对教育发展提出明确要求——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这项工作的纲领就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师风师德建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应当深刻意识到,《建议》全文所体现出的关于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和措施,以及《建议》彰显出的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民性,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目标具有高度的一致性。这是确保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方位融入思政课教学的逻辑起点。

《建议》体现了人民性与立德育人目标的一致性。为谁而发展?如何去发展?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必须要面对和解决的问题。显而易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各项工作,都有着相同的逻辑起点——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中,23次提到“人民”,显露出厚重的民生情怀;在规划建议提出的12个方面的重大任务中,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所占的篇幅最大。“十四五”规划建议对人民群众意味着什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我们就要不断制定新的阶段性目标,一步一个脚印沿着正确的道路往前走。”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求,是“十四五”规划建议制定的价值起点,也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让教育成果更好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接班人,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永恒主题。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把教育事业摆在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落脚点,就是培养科学素质与道德素质一同发展的合格社会公民,培养社会主义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自党的十八大正式提出以来,立德树人就成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中心环节。立德树人就是以德育为先,培养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通过系统的课程,利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学生进行熏陶,使得高校学生了解国家大政方针、理解运用马克思主义科学原理和方法论,加强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四史”的学习,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同《建议》中的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不谋而合的,二者的落脚点都是培养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建议》中关于教育的这部分论述深刻地体现了党重视人民,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在当今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背景下,高校思政课的开展必须牢牢抓住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内核,树立“大思政”格局思维,健全高校育人机制、关键环节,努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源源不断输送高质量人才。

《建议》提出的新发展理念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具有指导性作用。《建议》中对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重要论述为当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供了路径参考和理论支撑。第一,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如何把握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大势中所体现的新成就、新需求、新变化,担负起中国高等教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应有的使命,是必须郑重思考和笃行实践的重大课题。高校建设须助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牢牢把握“人的现代化”这一核心思想,构建强大的教育体系与教育能力,为实现教育强国提供有力支撑。第二,健全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机制,增强学生文明素养、社会责任意识、实践本领,重视青少年身体素质和心理健康教育。高校应当推进“大思政”格局建设,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与专业课教学相融合,摒弃传统的课堂灌输式教育,利用新媒体等手段创新思政课课堂的教育方式和方法,把握好校园文化建设这个载体,全方位提升高校学生的综合素质。坚持以学生的学习和成才为中心,结合学科建设,注重人才培养的多样化、个性化。第三,发挥新技术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过程中的优势,完善终身学习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高等教育的发展是国家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一环,也是建设学习型社会的着力点。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发展,能够不断满足新时代日益增长的人民群众对个性化、优质、终身学习的需要,在线教育应用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能够大大提升教育的效果,进一步满足当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需要。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融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践路径

理论研究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指导实践。在充分认识到《建议》的精神内涵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大指导意义后,高校思政课的建设和改革应当紧紧围绕其内涵,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要精神,向当代大学生宣传好、阐释好五中全会的重要精神和伟大时代意义。

从经典理论高度学习理解《建议》的精神内涵。马克思恩格斯关于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理论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占据高地的部分,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是共产主义社会的价值追求和实践归宿,是人的发展最高的理想境界,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懈追求。中国共产党秉持着以人民为本的发展理念走过了风雨兼程的百年。这正是马克思关于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理论的体现,彰显着共产党人的为人民服务的初心。高校思政课在引导大学生进行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学习时,需要从经典理论的高度解读《建议》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精神内核,带领学生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本”发展理念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而使得学生们加强对共产党人的使命的理解和认同,深化学生的爱党、爱国之情。理论性与实践性的统一是党和国家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提出的要求,高校思政课在教学过程中须牢牢抓住这一主要脉络,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内容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相结合,使学生群体更好地理解《建议》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精神实质,从而达到思政课育人的目的。

从时代背景层面梳理《建议》的重要意义。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目的不仅是培养人,更是培养一名拥护党和国家、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中国公民。因此,讲好国家的大政方针和政策,分析国家发展的形势、前途和命运,也是高校思政课教学的重要内容之一。《建议》是对中国“十四五”规划的系统说明,是对新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指导性和纲领性文件。《建议》既对我国“十三五”时期发展迈出关键性步伐进行重要回顾和总结,又对“十四五”发展及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展开了高屋建瓴的谋划,其高远的站位、开阔的视野、观大势、谋全局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建议》提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既面临重大机遇,也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脱贫攻坚、深化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伟大成果,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联防联控、齐心抗疫,向人民群众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为世界疫情防控工作起了模范带头作用。放眼全球,国际力量对比的深刻变化,新一轮产业和技术革命的深入发展,都影响着中国当下和未来一段时间的发展。在这样特殊的时代背景下,《建议》的发布给中国人民打了一剂“强心针”,有利于党和国家凝聚全国上下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投入到“十四五”规划的建设实践过程中,为党和国家今后的发展明确了原则、指引了方向。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也要与时俱进,与时代和国家发展的前途命运结合在一起。思政课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精神,就要用《建议》伟大的精神内核育人。

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解读《建议》的历史站位。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开辟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从帮助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从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再到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实践中,中国共产党用实际行动向全体中国人民证明了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和使命。如今,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得以实现,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中国社会还处于军阀混战的局面之中,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泱泱大国百废待兴;今天,中国已经跃居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际地位和综合国力大大提升,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高校学生通过学习党的历史、新中国的发展史,梳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理论成果,以史为鉴,增强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和热爱。把《建议》精神融入课程,就要求思政课教师讲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的站位,把全会内容和《建议》的精神内核融入党的历史的学习过程中,适当补充教学内容,使学生能够正确把握这次全会的历史方位,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历史阶段,找准实践的方向和目标,勇担时代大任,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有力支撑。

(作者分别为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

【参考文献】

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学习辅导百问》,北京:党建读物出版社,2020年。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