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汉字评选:汉字文化新民俗

年度汉字评选:汉字文化新民俗

又到了评选年度汉字的岁末时节,这项活动久已成为汉字文化圈的一项文化盛事。汉字文化圈其他国家的活动有声有色,我国国内的评选更是如火如荼,并且随着活动以比较固定的形式向不同行业、地区扩散,汉字评选也逐渐演化为一种文化新民俗,带有浓重的总结过去、展望来年、自我激励的象征意义。

年度汉字评选的民俗特征

判断一种民间文化事象是否属于新民俗,已有的民俗学研究给出了丰富的界定标准,以下几个方面必不可少:集体性、传承性、扩布性、稳定性和变异性。我们可借此来观察年度汉字评选,挖掘其民俗特征。

关注度高,参与性强。年度汉字评选有比较固定的举办时间,大体在每年11月启动,12月中下旬揭晓,同时覆盖汉字文化圈的多个国家、地区、行业,参与人数众多,是一种全民性文化现象,社会认同度非常高。2019年国内“汉语盘点”共收到网友推荐字词数千条,总关注量超过3.5亿。

传统深厚,多年传承。这种传承性既表现为活动自身多年来的延续,更表现为对传统汉字文化的继承和发扬。年度汉字评选可追溯到1995年日本汉字能力检定协会组织的“今年的汉字”评选,2020年日本选出的字是“密”,与“密闭空间、密集人群、密切接触”相关。我国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等机构于2006年起推出年度“汉语盘点”,今年入选的前五位候选字分别是“抗、民、云、疫、安”。此外,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家以及我国台湾、香港、澳门地区也陆续开始举办年度汉字评选。汉字文化圈的这道年度文化盛宴之所以有如此惊人的凝聚力,有诸多鲜活生动的呈现形式,离不开它深厚的汉字文化传统土壤。可以说,年度汉字评选是汉字民俗传统与新技术、新媒体共同催生的新花朵。

扩布性强,覆盖面广。一方面,年度汉字评选覆盖了汉字文化圈的多个国家和地区,甚至扩大到汉字文化圈以外,如欧洲华语广播电台发起的“法兰西年度汉字”。另一方面,国内的年度汉字评选还扩展到许多省市、行业和媒体,也开始关注不同群体乃至个体,如中国企业年度汉字、山东省年度汉字评选、全媒体年度汉字评选等。同时,年度汉字也已成为一个较为固定的词或短语,成为一种自我总结的表达方式。以“我的年度汉字”为名的命题作文或征文活动频繁出现,引导青少年关注社会语言生活,学习自我反省、自我成长。

多元发展,趋于泛化。年度汉字评选在稳定与变异中互动发展,稳定的文化内核与多彩的呈现形式共存,并呈现出多元化特点与泛化趋势。各项活动有相对固定的程序,又呈现不断创新、不断升温的态势。近年的“汉语盘点”增加了用短视频发布字词并讲述故事等环节;一些活动还出现了年度汉字评选同行业或地区的文化民俗活动相融合的情况,如2018“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仪式与陕西白水谷雨祭仓圣传统文化活动结合进行。

新民俗的内核是传统文化

从一个新词语到一种文化现象,再渐渐演变为一种新民俗,年度汉字掀起一波又一波参与热潮,也可以泛化到不再举行仪式。它所总结反思的对象,大到国际风云、国家大政,小到行业、团体发展乃至个人际遇,不论其表现形式如何变化,其文化内核是统一而稳定的。年度汉字评选戳中了无数人岁末年终的复杂心情和诸多感慨思量,唤起了高度精神共鸣,为人们提供了一个观察社情舆情的独特视角。

虽然是民俗文化的新形式,但年度汉字评选的精神内核深深扎根在汉字文化传统之中,具有取得广泛认同的文化基底和心理基础。

汉字文化传统源于中华传统文化中的汉字崇拜和汉字情结。在初民万物有灵的观念里,语言文字往往同某些自然现象和自然力联系在一起,它能够致人祸福,可以作为人神交流的媒介,甚至语言文字本身就是祸福的根源。汉字的这种神秘与力量让人敬畏,在民间有时表现为一种汉字类图腾崇拜,像大众喜闻乐见的“福”“禄”“寿”“禧”等字,各种字体的百寿图、百福图,还有民间自创的“招财进宝”“黄金万两”等“团结字”,满含人民群众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期盼和向往。

汉字文化传统的深层动因还有人们对文字传承先哲思想、知识和智慧功能的高度认可。同时,更加普遍的一种文化心态,则是将文字的构形理据视为是非或价值的判断标准,也就是自身行动的指南。比如《左传》所记载的“止戈为武”“人言为信”,就是古代君子以“武”和“信”字的构形,来宣扬武德精神和诚信观念。当今流行的“‘人’字的结构是相互支撑”也传承了这种汉字文化传统。虽然从文字学的专业视角来考量,这种解释未必准确,但是其文化意义已经超越了一般文字解读的层次,正所谓“文化,就是以文字来教化”。

汉字文化传统之丰饶取决于汉字的特点。汉字一字多义、内涵丰富且相互关联、意义高度概括抽象的特点,决定了年度汉字经常是一些意义涵盖力强、具有很大解读空间的字。比如,近年在各类年度汉字候选字中频频亮相的“云”字,从最初以象形的方式描摹云气,到如今被赋予了与信息处理、存储和共享相关的意义,出现在“云端”“云计算”“云存储”“云参与”等词语中,形象生动地表达了超大规模、虚拟化、动态性、易扩展的特点。正是汉字内部意义间所呈现的想象力、类比性、关联性、概括力、延展性,使其跨越三千余年而历久弥新。

年度汉字评选这一新民俗,既是对汉字文化传统的继承发扬,也逐渐表现出对当代社会的深远文化价值;既镌刻着中华民族共同的文化记忆,也打开了我们的视野和心胸,与汉字文化圈产生更多共鸣。期待今后的年度汉字评选能以更加宽广的文化视野和深沉的文化担当,更好地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加深刻地书写时代编年史。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