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会延庆赛区新闻中心开装光伏屋顶

冬奥会延庆赛区新闻中心开装光伏屋顶

年发电量14万度,相当于每年减排约90吨二氧化碳

本周开始,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新闻中心方形屋顶上的64个采光天窗将陆续装上光伏屋顶。黑色的光伏屋顶长宽均超1米,每个天窗4块,这256块专门定制的异形光伏板,预计两周内全部安装完成。

光伏建筑一体化,一块块可发电的光伏板就成为新闻中心的“绿色”屋顶。据介绍,这套光伏系统装机容量为128千瓦,年发电量达14万度,所发电能将按“自发自用 余电上网”的原则汇入新闻中心配电系统。作为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综合能源项目的一项配套工程,新闻中心光伏屋顶产生的绿能,相当于每年减排约90吨二氧化碳。

光伏屋顶仅是延庆赛区绿电利用的冰山一角。记者获悉,经过9个月建设,目前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综合能源项目已进入收尾阶段,预计6月30日前将全部完成。

综合能源项目将为延庆赛区内近14万平方米的冬奥村、新闻中心提供冷、热、光伏发电等综合能源,实现100%可再生能源供热。项目每年1800万度的绿色电力用量,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万吨。

与常见的燃气锅炉供暖不同,冬奥村和新闻中心将采用高压电极锅炉供暖。京能集团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综合能源项目经理尹智勇介绍,综合能源项目将在冬季供热180天,在夏季供冷60天。在长达半年的供暖季里,采用高压电极锅炉供暖,而且所用能源全部为绿色电能,最大的好处就在于绿色低碳、智能高效。

源源不断的绿色电能从哪儿来?据其介绍,在北京、河北、内蒙古等地,京能集团近年来已布局大批风电、光伏发电等绿色能源项目,产生的“风光”绿电通过电网将输送到赛区,从而实现冬奥会100%绿色电力供给。

赛区往东20公里,是3.1万千瓦的延庆光伏发电场;往西30公里,是18.6万千瓦的官厅风力发电场;往北到河北张家口,还有正在建设的125万千瓦风电项目;在天津,还有已经投运和在建的41万千瓦风电和光伏项目……

赛区还将建设一处120平方米的展示中心,借助互联网+、5G智能技术,让观众通过视频直观看到整个冬奥村能源消耗量、周边风电场、光伏电场的发电量,机组现场的实时运行状态、负荷情况,身临其境般感受绿色电力的生产、输送、消费、节能减排全过程。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