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社区文化建设

加强社区文化建设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建立与新时代要求相适应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已然十分重要,面对人民不断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文化繁荣发展的重要性再一次在国家政策的高度得到充分地体现。而社区文化嵌入居民日常生活实践之中,在文化繁荣发展的体系之中占据着基础性地位。

社区文化离不开居民的日常生活实践,它深深地根植于社区土壤之中,彰显社会文明程度,更加鲜明地体现出社区居民在社区实践中所构建的多样化的生活样式,也深刻影响着居民对于社区家园的情感认同。人的主体创造性和精神活力孕育于文化氛围的构造之中,社区的核心成员是社区居民。最大限度地激发社区群众的活力,充分发挥文化在基层社区治理中的潜在能量,是处理好新时期社会治理共同体中活力与秩序问题的重要思路。

社区的特殊位置和发展历程深刻影响着社区文化的表现形态。我国的社区发展经历了“单位制”—“街居制”—“社区制”的演变历程,在此过程中,政府主导社会的观念与行动指向并没有发生完全的改变。社区文化与社区发展关系密切,社区文化供给也呈现出多重样态。首先,社区文化是政府主导下的产物,体现为文化治理视角下国家主流意识形态、价值规范成为对社区文化内容的一种规制;其次,社区与社会发展紧密联系,“社会化社区”下反映出的是与现代化社会发展进程中的主导理念相符合;再次,社区作为联结单元,是居民日常交往生活习惯、文化传统、集体记忆所依托的文化共同体。显然,不同群体对于社区文化理解中蕴含的参与主体及其关系影响存在差异。不同类型意义下的社区文化建构如何实现整合,关系到社区文化的整体效果。我国的社区文化呈现出国家意识形态、社会价值观念以及居民生活样态的几重融合,而当前我国城市社区文化建构更多地呈现前面二者,而关于居民自我生活方式、交际网络、文化习惯等社区特色文化的表达、传递或营造的相关内容却略显不足,可能从一个侧面掩盖了社区中生活居民的文化创造热情和丰富生活样态。

当前社区文化建设过程中,首先应该从政策引导方面注重强调对城市社区特色文化的培育,进而调动全社会的力量投入。其次,还需要充分地做好调研工作,了解不同社区居民的想法及社区文化传统,为针对性地提出社区文化培育建构的有效措施做好准备。再次,社区文化的塑造与培育是一件需要社会多元力量共同参与的事情,这其中特别离不开社区自组织以及社区社会组织等社会化的组织力量支持,因此需要在此过程中不断地提升相关组织的活动能力,让其真正在参与社区文化培育的过程中发挥所长。更为重要的是,要形成一种促进社区文化培育的良性运行机制,让社区内外不同主体能够实现有效联结,以社区文化为需求导向促进各类资源实现自由流动。

作为城市社会的一面镜子,社区及其承载的文化是城市文明的重要表达。无论是政策、社区还是居民个体,每一个层面都与社区文化的培育关系密切。因此,社区文化的发展不仅仅要承接政府文化领域的意识形态,还要突出当前社会发展的主流价值观念,更需要体现城市区域内不同社区居民生活共同体的文化特色样态,让社区文化成为社区居民展现自身生活风貌、激发热情活力和文化创意的主要场地。而完成好这一过程特别需要政策制定、社区及居民不同主体之间的共同努力。

(作者: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所,蔡斯敏)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