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正确党史观要防止四种倾向

树立正确党史观要防止四种倾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树立正确党史观”。只有党史观正确,方向才不会错,才能达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效果。树立正确的党史观,要用联系的、变化的、发展的观点看问题,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要把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人物、事件、道路探索置于特定的历史方位和历史场景中来分析问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树立正确的党史观,要注意防止四种倾向。

防止将党的历史绝对化

绝对化是对人或事物看法非对即错的简单化思维,割裂绝对和相对的关系,没有用联系或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体现在对待历史事件或历史人物上,缺乏历史分析与辩证眼光。它通常有两种表现形式:绝对肯定一切,或者绝对否定一切。恩格斯批评这种观点时指出:“在他们看来,一个事物要么存在,要么不存在;同样,一个事物不能同时是自己又是别的东西。”绝对化在日常中,表现为看问题、办事情走极端,认为好的一切都好,坏的一切都坏,缺乏一分为二和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科学态度。评价党的历史人物,必须反对这种简单的绝对化,要辩证分析历史人物的功与过,把历史人物放到特定的历史环境中去理解。可以说,能否以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态度正确评价历史人物,是衡量我们是否真正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重要标志,也是衡量党史学习教育科学性的关键。

防止将党的历史虚无化

历史虚无化是指将历史置于一种无价值、无规律的随意中,以主观消解客观,以片面遮蔽整体,以偶然否定规律,主要手法是混淆历史的支流和主流、现象和本质,把历史视为一种无主体的偶然结果。它否定历史唯物主义,否定革命和历史发展规律,抹黑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反帝反封建斗争,否定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否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历史虚无主义将会动摇党的主流意识形态,影响党的坚强领导,影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这就要求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加强历史研究特别是近现代史和党史知识的传播普及。历史学者和理论工作者要不断提升研究水平,用令人信服的历史事实传播历史知识。党史学习教育不能停留在教科书层面,应该多渠道、真实地、科学地传播,让革命历史、英雄事迹融入社会生活,成为主流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潜移默化中传播弘扬正确的党史观。要讲好党史故事,把握党史事件内在的发展逻辑和关系,形成令人信服的结构化理论体系。

防止将党的历史抽象化

党的历史抽象化是指将基于丰富而复杂史料的历史过程过滤掉,剩下的更多是党史的骨架、逻辑、结论,党史变成了抽象化的理论呈现。不是说党史中的理论、性质、关系等不重要,而是价值结论要以丰富和立体的历史叙事为前提,是读者在阅读历史事实后内生的自然结论。抽象化的后果是导致事物不具体,受众难以与其经验中的事物相联系,难以在头脑中将传递的信息组合成具体事物。

因此,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将党的历史形象化、立体化、生活化,要让党史人物有血有肉。历史过程是复杂的,也是丰富的。历史人物也有自己的爱恨情仇,他们的伟大与崇高,是在特定的时代背景下,在革命的洪流中通过自己不断的追求,强化信念,从而逐渐形成的伟大人格。党史学习教育不仅要以理服人,还要以情动人,从而实现党的初心与民心相通。

党史学习教育是实现党员身份与党的宗旨、文化、历史、传统的一体化过程。这不仅是一个理论认同和逻辑认同的问题,还是一个情感认同的问题。因此,党史学习教育要入脑入心,要能够打动人,使受众产生心灵共鸣。党的领导者,他们的所思所想,他们的行动,是在宏大的社会和国家变革的背景下作出的选择。党的历史不是抽象的理论,历史不是冷冰冰的,中国共产党针对国家发展所形成的每一个概念、每一个历史结论和历史判断,后面都有许多激动人心的故事。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将党史人物还原为人,立足于人去探索、感受其信仰形成过程,感知其所思所想。不仅要讲历史的大道理,也要讲生活的小道理,这样就容易使广大党员在学习中把自己摆进去。

防止将党的历史庸俗化

庸俗化是以迎合人们的感官和刺激来获得认同的信息呈现方式。随着市场化和信息化发展,信息传播开始关注人们的体验,满足人们的感受,而不仅仅是满足人们追求知识的需要。在这一背景下,许多文化产品片面迎合受众,有庸俗化的趋势。这种情况在历史领域也颇为常见。“历史”成了卖点,沦为一门“生意”,大众“消费”历史。“戏说”历史,“神剧”泛滥,各种虚构的历史故事充斥大小银幕。在党史领域,这种情况也不同程度存在。许多网络写手借助网络平台,按照自己的理解,用自己的方式对党史人物和事件进行历史叙事;有的人看党史书籍,更关注党史人物的人生“猎奇”;一些思政课程和党史宣传中,喜欢找吸引眼球的噱头,随意编造杜撰史实以增加关注度,最后形成对历史的一种游戏态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教育引导全党树立大历史观,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历史不该是被“消费”的商品,党史叙述要紧扣史实,以严谨的态度讲好“老故事”,讲出“真道理”。要以严肃的历史专业素养和通俗的表达能力,以对历史敬畏的态度呈现真实历史。我们反对将党史庸俗化,但我们并不反对党史的通俗化,通俗化是以浅显易懂的方式让历史事实打动人心。通俗不是粗俗,而是既有充实、正确的内容,又能让人看得懂。通俗叙述党史应该坚持一个最基本的尺度,就是不能虚构和杜撰。通俗化是呈现方式,庸俗化则是为了迎合受众,捏造史实,曲解历史,是内容的不严肃。总之,对党史知识的宣传普及,对党史人物和事件的评价,立意要高远,态度要严肃,措辞要严谨,结论要成熟。

(刘忠权,作者系广东开放大学副教授)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