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综合> 正文

张燕生:“十四五”科技创新要避免萨缪尔森陷阱(2)

中美科技竞争是人才的全球竞争和产业链的全面竞争

张燕生表示,中美两个国家在科技创新的竞争,不仅体现在从科技创新的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共性技术平台到开发试验研究等各个环节,而且体现在人才的全球竞争和产业链的全面竞争。下一步我国要想跨越发展陷阱,就要重视科技创新的基础研究,建立培养世界一流大学、一流的科研院所、一流企业、一流品牌等,把我国的创新链推到世界前沿。

在与中国的科技竞争中,美国可能会一步步把中国有可能进入到世界前沿的企业、研究机构和大学及服务中介机构列入实体清单。如2020年5月被列入实体清单的主要是三类:第一类是中国有可能进入到世界前沿的高技术公司;第二类是中国有可能进入世界前沿的科技院所;第三是采购国外先进设备和零部件的实体机构。

从目前已在实体清单中的主体来看,美国把中国很多大学也列入实体清单,而美国的“长臂管辖”原则,则采取谁和中国高科技企业、科研机构做交易,就对谁以违反美国法律为由进行制裁。

下一步,我国的科技创新将在中美科技较量日益白热化的情况下加快推动。因此,中美科技能力竞争中,如何推动全方位国际合作,如何吸引全球优秀人才,构建更有活力和更有创造力的世界大脑,进而推动我国的科技创新,是当下需要深入思考和解决的。

另一方面,中国的科技创新和动能转换如何避免落入萨缪尔森陷阱,是“十四五”科技创新和动能转换值得深入考虑的问题。我国的技术结构、产业结构、贸易结构的进步,会和美国、欧洲、日本形成越来越多的竞争。对此,“十四五”时期,我国的技术、产业、贸易进步要尽可能与美日欧形成更高层次的互补性结构,形成一个“我不动你的核心奶酪,你也不能动我的核心奶酪”的局面,成为双方合作的基础。包括“一带一路”高质量共建能否形成互补、共享和合作的结构;在国际市场和中国市场上的一些重点领域能否形成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在技术进步和产业进步中有我国的利益、东道主的利益和第三方的利益,都对下一步我国的科技创新和动能转换非常重要。

科技创新将是十四五开局的新亮点

要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完善科技人员的发明成果,以十年磨一剑的精神在关键核心领域实现重大突破。“十四五”已经开始,无论是基础研发还是开发技术研究,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是非常关键的。

从2020年全球创新指数可以看出,我国的进步是非常快的。“十四五”开局,一个关键的地方是科学越来越具有重要地位。

科技创新将是“十四五”开局的新亮点。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经济动能也会一步步向创新驱动转变,从“贴牌”转向自主知识产权。相信我国会一步步走向科技创新的前列,从“十四五”开始会有非常大的全方位的发展。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