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综合> 正文

张燕生:“十四五”科技创新要避免萨缪尔森陷阱

QQ截图20210429092928

张燕生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

点击观看报告视频

点击查看课件

2021年4月15日,在“新发展格局与‘十四五’大趋势——2021新京智库春季峰会”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表示,基础研究在科技发展中居于重要地位。他认为,未来二三十年内,我国基础研究经费投入将会有明显增加,投入占比会达到世界发达国家水平。

来十年,我国基础研究投入将会明显发力

张燕生提出,科技创新促进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作用主要从三个方面来看:一是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规模和强度;二是有效发明专利授权增长;三是全员劳动生产率或全要素生产率增长。

从研发投入角度看,过去五年,中国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增长率保持在10%以上;2020年,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总规模达到2.44万亿元人民币,我国在科技创新方面发展比较快。从专利申请和授权情况看,2020年我国境内有效发明专利增长率达到18.8%,专利授权数增长超过了40%。无论是从创新投入还是从创新产出角度上讲,科技创新已经进入到快速发展的阶段。而从研发强度上讲,东部沿海地区实际上已经超过了OECD的平均水平。

“十四五”科技创新和动能转换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在这个阶段,基础研究经费投入将会较快增长。目前,我国基础研究经费投入仍是非常平缓的增长曲线。例如2020年基础研究投入1500亿元,超过全社会研发经费比重的6%。未来十年,基础研究投入将会明显发力。未来二三十年内,我国的基础研究经费投入占比会达到世界发达国家水平。

世界上绝大多数企业家、科学家愿和中国合作

张燕生表示,中国的科技创新要把中美两国的科技较量转化为激励中国科技创新的强大动力。

当前科学技术更趋于国际化,目前主张中美科技脱钩和科技战的只是少数人,他们在科技和创新方面给中国施加了方方面面的巨大压力,相信世界上大多数的企业家、科学家、工程师还是愿意和中国进行合作。

“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把科技创新置于第一动力和核心地位,重点之一是推动全方位开放合作创新。从这个角度来讲,“十四五”时期,要加强全方位的国际合作,加强科技创新的自立自强,建立激励科技创新机制和科技创新的生态,这些对我国未来的科技发展非常关键。

另一方面,不能忽视的是,从制造强国的发展指数上看,中国仍处于世界第三阵营。从2019年的数据看,中国排在第三阵列的第一名,和韩国、法国相比,领先将近四十分,但是和第二阵列国家还有差距,例如和日本相差七分,与德国相差十五分。未来,我国从第三方阵上升到第二方阵只是时间问题,但要进入第一方阵则是智慧的函数。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