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基本经济制度优势 构建新发展格局

发挥基本经济制度优势 构建新发展格局

2020年10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作为“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方针和主要目标之一。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是党和人民的伟大创造。当前,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并把制度优势进一步转化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治理效能。

第一,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制度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构建新发展格局,我们是有显著制度优势和坚实改革基础的”。这一显著制度优势,主要来自于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

其一,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就是以适应生产力发展水平的所有制形式充分动员社会资源,鼓励多种所有制经济之间合作竞争,促进公有制经济深化改革、调整优化布局、完善实现形式,不断增强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其二,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既立足于保护劳动者所得,鼓励勤劳致富,又通过由市场评价贡献、按贡献决定报酬的合理机制,充分激发劳动、资本、技术、管理等生产要素的市场活力。其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既强调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通过市场特有的选择机制和激励功能,使各种资源要素得到高效配置;又强调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有效防范市场失灵和两极分化现象,凸显了市场与政府双重调节的总体格局。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这三个方面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伟大实践之中。

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既有利于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又有利于促进效率和公平有机统一、不断实现共同富裕,展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内在要求以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为基础,以制度优势激发经济发展新活力。

第二,改革发展的历史性成就彰显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显著优势。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从“一穷二白”发展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这一奇迹的背后,是不断巩固和完善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坚强保障,是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优势的不断彰显。

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国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从根本上解决了工业化中“从无到有”的问题。但由于相对封闭的国内循环的发展方式,我国经济发展总体上较为滞后。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实现了从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转型,伴随涉外经贸管理体制的逐步建立和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中国与世界建立起互利合作的联动发展关系,经济发展实现了以积极参与国际大循环为特征的持续高速增长。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国际大循环动能明显减弱,中国经济持续推进向国内消费需求为主导的增长模式转型,国内大循环活力日益强劲。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对内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方式调结构,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态势加快形成;对外打造横贯东中西、联结南北方的经济走廊,努力培育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局势稳中有进,为推动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改革发展的历史进程中,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基础性作用不断彰显,尤其是在融入国际经济大循环的过程中,我国在加快自身发展的同时,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对世界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第三,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2020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蔓延,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遭受巨大冲击,“逆全球化”浪潮涌动,经济形势复杂严峻。我国“十四五”规划适时提出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战略部署,为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拉动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指明了方向。

随着我国外部环境和经济发展所具有的要素禀赋的变化,内需的增长和国内市场的深度开发成为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主要动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坚持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实现各种所有制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坚持进一步完善收入分配制度,既重视发挥市场在初次分配中的主导作用,又重视发挥政府在再分配中的调节作用,利用国家预算、转移支付、社会保险与福利等手段,协调城乡、区域、社会群体间的收入,持续推进共享发展;坚持立足国内大循环,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发挥比较优势,以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资源要素,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促进内需和外需、进口和出口、引进外资和对外投资协调发展。

构建新发展格局,只有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善于运用制度优势应对风险挑战冲击,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才能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推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薛光远、吴怀友,作者单位系湖南科技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湖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