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集)咬定青山不放松(2)

(第十一集)咬定青山不放松(2)

第二段落

微视频二:

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学习和掌握其中的各种思想精华,对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很有益处。古人所说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政治抱负,“位卑未敢忘忧国”、“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报国情怀,“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气,“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献身精神等,都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我们都应该继承和发扬。

主持人康辉:

我们刚刚听到的这是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3月1号那一天,他在参加中共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的时候,面对在党校学习的党员领导干部讲的一段话。总书记号召全党坚定理想信念、树立理想信念,他尤其重视党员领导干部树立理想信念。而在这段讲话当中,当谈到应该树立什么样的理想信念的时候,他旁征博引,多次用典,这其中有不少是我们耳熟能详的经典名句。

现在我们就请蒙曼老师给大家讲解其中的一句,南宋诗人陆游的“位卑未敢忘忧国”。

经典释义人蒙曼:

“位卑未敢忘忧国”,这是南宋爱国诗人陆游的一句名言,出自于他的一首诗,叫作《病起书怀》。这首诗本身并不特别流行,但是,“位卑未敢忘忧国”这一句却是当之无愧的诗眼,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无人不受感动。

众所周知,陆游是一个爱国者,他生在宋金对峙之际,一生就渴望收复失地,还我河山。但是,我们也知道,当时的南宋政权并没有勇气和实力去北伐,所以陆游一直请缨,在宋朝的朝廷并不讨好,因此他也一直被贬官。这首《病起书怀》,其实也是一次贬官之后的作品。

既是贬官,又生了一场大病,一般人在这种情况下会不会感伤呢?一定会感伤的,陆游也很感伤。但是,他感伤的不是个人的前途命运,而是“京华父老望和銮”,或者说“死去元知万事空,但悲不见九州同”。那时候陆游还活着,但是他也非常悲愤,九州何时才能一统啊?这个就不是一般的伤春悲秋,而是一种对国家,对民族前途命运的大关怀。陆游这样忧心忡忡,他是皇帝吗?当然不是。他是宰相吗?他也不是。他就是一个罪臣,是一个无能为力、无权无势的人。但是,他仍然知其不可而为之,这个就是“位卑未敢忘忧国”,是一种伟大的精神力量。

到了明末清初,有一位伟大的思想家叫作顾炎武,说过一句话:“保天下者,匹夫之贱与有责焉耳矣。”这句话后来被梁启超精炼成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所以无论是“位卑未敢忘忧国”也罢,还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也罢,正是这种普通人默默无闻的责任与担当,才挺起了中华民族的脊梁,值得我们永远发扬光大。

主持人康辉:

谢谢蒙曼老师的讲解。

“位卑未敢忘忧国”、“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我想这样的报国心、报国志,这样的理想信念是可以穿越时空的,一直到今天,一直到未来,都会有强大的感人的这种精神力量。其实今天我们都可以不用说“位卑”,在新时代里,每一个人的岗位都有自己的价值,每一个人都可以在自己的岗位上创造价值,每一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所以,你站立的地方就是中国。所以今天我们说树立什么样的理想信念,简单一句话讲,做最好的自己。

我很想听听徐川老师,在你心目当中,最好的自己是什么样子?

思想解读人徐川:

在我们航空航天领域,我们大家比较流行两句话,一句叫仰望星空,还有一句叫脚踏实地。其实就是这样的,大志向和小目标的统一。其实在我们的工作当中如何去践行这个呢?我认为就是在我们的平凡的岗位上,把每一个环节做好,其实就是对这个问题最好的回答。对我来讲,可能就是上好每一堂课,认真回答每一个学生的问题,写好每一篇文章,认真地陪伴每一个青春。这就是我的答案。

主持人康辉:

蒙曼老师心中最好的自己,是不是就做好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薪传者?

经典释义人蒙曼:

您说得特别对。因为当年我就觉得,历史知识一定要变成老百姓的常识,我们这个历史知识才能发挥最大的效用,人们才能够以古为鉴、以史为鉴,所以后来《百家讲坛》找我讲课的时候,人家就说一句话,说我们要搭建起一座“学者和大众之间的桥梁”,我说我干!这事我同意!所以我现在也一直在做这份工作。

主持人康辉:

谢谢。

其实每一个人都在用自己的独特的方式,在树立理想信念,在报国,在树立这样的志向。有什么样的理想信念,决定着一个人人生的高度、深度、广度。对于中国共产党,对于中国共产党人来说,有什么样的理想信念,也决定着为人民服务的高度、深度和广度。所以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对广大党员的理想信念的教育。

那下面我们继续请徐川老师来为我们讲解,关于理想信念的这“第二根钉子”。

思想解读人徐川:

接下来,我们一起走近一位94岁的老人。他的名字相信大家应该都不是很陌生了,他就是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第一代核潜艇总设计师,被誉为“中国核潜艇之父”的黄旭华老人。黄老是我们的学习榜样,他的一生充分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是什么?就是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

我们从黄老的一次深潜试验说起。

1988年,中国的核潜艇到南海进行第一次深潜试验。这个试验的危险有多大呢?我给大家打个比喻。就比如说,这个潜艇上面扑克牌大小的一块小的钢板,在潜入水下数百米之后,它承受的水的压力是1吨多。整个艇体长100多米,有任何一小块钢板出了问题,任何一条焊缝出了问题,任何一个阀门泄漏,造成的结果都可能是艇毁人亡。

深潜的当天,南海的海面风平浪静,但是水底却是惊心动魄。当潜水艇按照既定程序慢慢下沉到既定的深度时,海底万籁俱寂,没有任何声音,能够听到的只有巨大的水压在不停地压迫艇体发出的“咔嗒、咔嗒”的声音,在海底听来尤其是惊心动魄,让人心惊胆战。黄老在这样的寂静当中,在这样极为紧张的气氛当中,镇定自若地根据各个部门汇总来的信息,做出各种决策和进一步的判断。当潜水艇按照既定程序下潜到既定深度,然后又上浮到安全深度的时候,深潜试验正式宣告成功,艇上的所有人沸腾了,拥抱、握手、欢呼。

当时就有人问黄老,说黄老,您当时不害怕吗?黄老说,怎么不怕?但是我是总设计师,第一,我对它有信心;第二,就算是存在一定的风险,我也责无旁贷。

我们都知道,黄老其实一直默默无闻地为国家做着这件大事。当年他参加到核潜艇科研项目时,领导是这么跟他说的:要时时刻刻保守国家机密,绝不允许泄露工作任务和单位;一辈子隐姓埋名,当无名英雄;进入这个领域就要准备干一辈子,就算是犯了错误,也只能留在单位里打扫卫生。面对这样的要求,黄老毫不犹豫地答应了,就此隐姓埋名三十载,没有回家。非不为也,实不能也。

黄老曾被家里的兄弟姐妹们埋怨,不要家、忘记养育他的父母的不孝儿子。面对亲人的误解,黄老轻声但笃定地回答,对国家尽忠,就是我对父母最大的孝。

这就是一位老共产党员——“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的动人故事。

主持人康辉:

谢谢徐川老师给我们讲了一个老共产党员的故事。

今天我们本来特别想把黄老请到节目的现场,但是94岁高龄的老人,身体真的吃不消。我们今天就特别请到了黄老的同事,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的首席技术专家、第719研究所党委委员张锦岚先生,我们掌声欢迎他。

您好。请!

您应该是黄老希望能够继续奋斗、为国争光的年轻人。在您的眼中,黄老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嘉宾张锦岚:

刚才主持人问到我对黄老的印象,我觉得可以用两个字来说,一个叫“痴”,一个叫“乐”。

所谓的“痴”,我觉得就是对我们核潜艇事业的痴心不改、一心一意的一生的追求。所谓的“乐”就是苦得其所,乐在其中的“乐”。这两个字也是出自黄老在1988年参加我国核潜艇第一次深潜试验时,试验成功以后他写的一首诗,他这首诗是这样说的,“花甲痴翁,志探龙宫,惊涛骇浪,乐在其中”,这两个字就出自于黄老的这首诗。

那么什么叫“痴”?什么叫“乐”?

所谓的“痴”就是黄老这一生他的理想、信念和核潜艇的研制工作紧密地结合在一起,他今年已经94岁高龄了,仍然在工作。所谓的“乐”,我理解就是不怕困难,克服困难,我们说的革命的乐观主义这样一种精神。

我们核潜艇精神这样说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无私奉献。”这里边体现了几个方面的含义:“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就是我们没有外面的资源可以利用,我们必须要靠自己,而且在艰苦的条件下靠自己;“大力协同”是说的我们核潜艇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要全国一盘棋,举全国之力来把这个事情做好;最核心的我认为就是“无私奉献”,无私奉献的精神。老一辈核潜艇人毫无疑问,我刚才讲到了,他们的苦、他们的乐都是无私奉献的一种体现。到现在,经过几代人的传承,到我们现在的核潜艇人,“无私奉献”也是我们核潜艇研制必须具备的一种精神,必须要做到无私奉献。

主持人康辉:

正是因为有这样的一种核潜艇精神,我们的大国重器才能够突飞猛进,能够更好地保卫我们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嘉宾张锦岚:

是的。

主持人康辉:

最后问您一个问题,能不能也跟大家讲讲我们国家现在的核潜艇发展到什么阶段了?

嘉宾张锦岚:

我们第一代核潜艇可以说相当于是我们铁路的“绿皮车”,解决了有无问题,能够跑起来了,能够承担一定的任务了。我们现在的核潜艇的水平,我觉得相当于我们的“和谐号”,不仅跑起来了,而且速度非常快,完全能够执行好党和国家赋予它的神圣的使命。

将来会是什么样呢?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要在本世纪中叶,把我们的人民军队建设成世界一流的人民军队,一流的人民军队需要有一流的装备作为支撑。我想,到那个时候,我们的核潜艇就应该是“复兴号”,它会跑得更快,跑得更远!

主持人康辉:

谢谢!衷心地祝愿您和您的同事们的工作能够顺利,而且像黄老希望的那样,能够继续奋斗,而且不断地创新,为国争光。谢谢您!

嘉宾张锦岚:

谢谢!

主持人康辉:

也请您转达对黄老衷心的祝福,祝他身体健康。谢谢!

好,接下来我们继续请思想解读人徐川老师,来讲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理想信念的论述。

思想解读人徐川:

接下来我们来看“第三根钉子”,怎样坚持理想信念?

理想信念说到做到,并不容易,在我们失败的时候、受挫的时候、不如意的时候,可能也有过意志动摇,想过一醉方休,想过得过且过,有过怨天尤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这时候,我们需要七个字——“咬定青山不放松”。

我们来看总书记的精彩论述。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