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领导赴基层调研林长制落实工作

北京市领导赴基层调研林长制落实工作

本报讯 近日,北京市领导赴基层,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快建立林长制,推进首都生态高质量发展”主题开展大调研,要求各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全面建立林长制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大力推进绿色北京建设,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提供良好生态保障。

市领导张延昆、陈雍、魏小东、崔述强、齐静、殷勇、张凡迪、孙梅君、张家明、莫高义、夏林茂、张建东、隋振江、卢彦、杨斌、王红、杨晋柏、亓延军、卢映川、靳伟,分赴怀柔、昌平、平谷、大兴、密云、通州、顺义、经开区、朝阳、门头沟、房山、海淀、石景山、丰台,深入城市森林公园、平原造林地块、村头公园等地,调研检查林长制落实工作。

全面建立林长制是构建首都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重要举措,也是增强园林绿化碳汇能力、助推率先实现碳中和的有力抓手。市领导指出,林长制既是工作机制,更是责任制。各区要进一步压实各级党委和政府主体责任,以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维护生态系统稳定性为目标,以强化各级领导干部生态保护属地管理责任为核心,以加强制度建设、完善管理机制为重点,建立和完善党政同责、属地负责、部门协同、源头治理、全域覆盖的园林绿化资源保护长效机制。

市领导要求,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林长组织体系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实现山有人管、林有人造、树有人护、责有人担,夯实林长制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各区和各相关单位要加大执法打击力度,强化园林绿化资源保护,加强对潜在野生动物非法交易场所的巡查检查。同时,相关部门要加强合作、形成合力,严厉打击非法占用耕地等违法行为。

市领导要求,各区要综合考虑区域、资源特点和自然生态系统完整性,加快建立林长制。林长制重点在“护”,要坚持生态优先、保护为主,开展巡林护林,切实加强森林、湿地、城市绿地等园林绿化资源保护,恢复生物多样性。同时要做好“增”的文章,扎实推进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注重营造近自然林,不断扩大首都绿色生态空间。今年是全民义务植树40周年,要宣传引导广大市民积极参与义务植树活动,形成“植绿、护绿、爱绿、兴绿”的良好氛围。

本市《关于全面建立林长制的实施意见》中明确,到2021年底,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林长制责任体系要全面形成,各项制度基本建立。到2025年,全面建立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运行高效的园林绿化资源保护发展机制,生态系统完整性、连通性明显提升。到2035年,绿色生态空间保持稳定,生态系统质量和功能效益显著提高,生物多样性更加丰富,林长制制度体系更加完善,园林绿化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全面提升。(本报记者集体采写)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