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淮海战役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

为什么说“淮海战役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

《求是》杂志2021年第7期刊发的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指出:“淮海战役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渡江战役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众所周知,战争是血与火的考验,胜利要靠三军将士的浴血奋战。淮海战役作为解放战争时期三大战役之一,是夺取全国胜利的关键战争之一,规模空前,影响深远,取胜因素诸多,习近平总书记说“淮海战役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原因何在?

最新出版的《中国共产党简史》(人民出版社、中共党史出版社2021年)写道:“辽沈战役刚结束,华东野战军和中原野战军及部分地方武装共60余万人,在以徐州为中心,东起海州、西至商丘、北起临城(今薛城)、南达淮河的地区,发起规模空前的淮海战役。1948年11月16日,党中央决定由刘伯承、陈毅、邓小平、粟裕、谭震林组成以邓小平为书记的总前委,统一指挥华东野战军和中原野战军。”一场气吞山河、决定中国命运前途的战役至此打响。

战争是意志的较量,也是实力的比拼。战争之前,无论从兵力人数上看,还是武器装备上看,毫无疑问国民党军队均处于绝对优势。然而,从1948年11月6日到1949年1月10日,仅短短两个月时间里,国民党的精锐部队被一举歼灭,“基本盘”完全崩溃,面对败局束手无策;中国人民解放军则吹响战役胜利的号角,开启解放全中国的大进军。究竟是什么力量决定了这场战争的最终结局?答案很多,时任华中野战军副司令、华东野战军司令员兼政委的陈毅的答案最引人瞩目,他深情而形象地说:“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

被历代百家学者奉为“兵经”的《孙子兵法》指出,决定战争胜负的因素有五方面,居于首位的就是“道”。“道者,令民与上同意,可与之死,可与之生,而不危也。”“上下同欲者胜。”简言之,君民一心、得道多助是战争胜败的第一要素。古今中外的无数战争实例证明,民心的向背是战争胜负的风向标。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讲,历史是人民创造的,只要得到人民的拥护就能打倒一切来犯之敌。以弱胜强的淮海战役,正是在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下,用小推车推出了战争的胜利。

首先,解放区千万支前民工补足了解放军兵力不足的缺陷。《中国共产党简史》《淮海战役新论》(江苏省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编)等资料显示,淮海战役中,华东、中原、冀鲁豫、华中四个解放区共出动民工达543万人,动用车辆88万辆,20.6万副担架,30.5万副挑子。按惯例,人民负担战争的人力一般不能超过总人口的12%,但在此次战争中,平均每一个解放军战士背后,都有9个民工在保障作战,人民怀揣着“倾家荡产,支援前线,忍受一切艰难,克服一切困苦,争取战役的胜利”的信念全民动员支援解放军。五百万的支前民工用挑子、担架、小车和大车这些原始的运输工具运粮食、运弹药、抬伤员,向前线运送1460多万吨弹药、9.6亿斤粮食等军需物资,而不得人心、失道寡助的国民党军却没有如此数量庞大的帮手。

其次,老百姓们在共产党的带领下自发修铁路、保运输、供补给。为了使济南至徐州段能提前通车,支援淮海战场,在“快修铁路,支援前线”“建设一条人民铁路”口号的鼓舞下,广大地方群众和铁路工人们团结协作,艰苦奋战,仅用33天,将长达110公里、大小47座桥梁完全修复竣工,使济南至徐州段提前了一个月通车。修复这段铁路需要枕木17万根,夹板2.5万副,道钉75万颗,螺丝5万颗,2万立方米土方。沿铁路线的人民群众得知为支援淮海决战需要抢修铁路用的枕木,便积极行动起来。沿线各县一边准备木材,一边发动木匠集体赶制枕木,组织大小车辆抢时间运送。总计动员了240多个铁匠炉昼夜打制夹板、道钉,许多铁匠铺自发合炉成立不同工序小组,进行流水作业。同时在农村广大人民群众和城市工人的齐心协力下,抢修铁路所需的其他各种器材源源不断从四面八方运来,在不到20天的时间就将17万根枕木全部落实并送到铁路上。抢修队的工人冒着持续数日的大风雪,在路基、路轨全掩埋进厚厚的积雪里的情况下,不畏冰雪严寒、顶风冒雪,克服困难抢修铁路。据不完全统计,铁路工人和后方人民群众共抢修铁桥68座,涵洞228座,修复铁路220里。东从黄海,西至运河,南到陇海路,北达胶济路的主要交通干线全部畅通,有力支援了解放军取得淮海战役的胜利。

古训有言,“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为了保障解放军前线粮食、衣物、棉被等物资的充足,村庄中的农妇们用碾子和磨子一点一点加工军粮,家家户户的小锅中炒着大量炒面,大爷大娘们一针一线缝出来数不清的军衣和军鞋,这些军需物资被群众们用扁担挑、小车推、大车拉、毛驴驮,人力小车吱吱呀呀地从一个个屯粮点一点一点地送到前线兵站。下雪的时候,路滑难行,拉大车的牛腿断了,百姓们就拉着大车继续走,千里迢迢地把粮食送到前线,可自己却舍不得多吃一粒粮食。山东莒南县有一个由400辆小车组成的运输团,运送5.5万公斤白面到江苏前线。当他们赶到指定地点时,部队已经向前方开进了,他们所带的口粮也吃光了。为了赶上部队,民工们没有动用车上一斤白面,硬是饿着肚子,推着小车,赶上了部队,完成了支前任务。在最后的一天一夜里,他们只吃了一顿饭。山东胶南县有一支专门运送军鞋的小车队,每辆小车装有军鞋160双。他们在几百公里的行程中自己的鞋磨烂了,却准时把军鞋送到了前方。可是站在冰天雪地中的他们,一个个全都打着赤脚,每双脚都裂开了血口,最严重的一个民工,脚趾头已经被冻掉了4个。可是即便如此,群众们依旧将最后一把米,用来做军粮,最后一尺布,用来做军装,最后的老棉被,盖在担架上,冒着飞机轰炸、炮火杀伤,心中无怨无悔,脚下越走越快,和解放军并肩前进着。

毛泽东同志指出,“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是群众,是千百万真心实意地拥护革命的群众。这是真正的铜墙铁壁,什么力量也打不破的,完全打不破的”“动员了全国的老百姓,就造成了陷敌于灭顶之灾的汪洋大海,造成了弥补武器等等缺陷的补救条件,造成了克服一切战争困难的前提”。战争固然是敌对双方军事、政治、科学技术力量的较量,但更重要的是双方政治力量的较量,而这种政治力量就蕴藏在人民群众之中。人民群众决定着这一力量的去向。淮海战役是一场具有爱国主义性质的革命战争,是维护人民利益的正义战争,在政治上是进步的,因此能赢得民心、掌握民意,获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正是中国共产党精准抓住深藏在人民群众之中的物质基础,才源源不断地获得了人民群众给予的人力物力支援,在战役期间构建了充足的后备力量,为战役胜利夯实了根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我们党从未忘记为了人民打江山,依靠人民打江山。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全党务必深刻认识党的性质宗旨,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把14亿中国人民凝聚成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作者张小锋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牛海悦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