誓言 | 四次参加国庆盛典的抗美援朝老兵:我的一生与党紧紧相连

誓言 | 四次参加国庆盛典的抗美援朝老兵:我的一生与党紧紧相连

6099cc1ae4b054f00c8781b9

寄语

我是一名老军人,见证了新中国70多年的巨变;从一个无知而贫穷的少年,蜕变成一名优秀的专业领航员,我的一生与党紧紧相连。我将永葆初心,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奉献余热!

——于志明

“1949年10月1日,我和华北人民革命大学2000多名同学集体来到天安门广场参加开国大典。当听到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高声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时,我知道自己的新生活从此开始了!”87岁高龄的于志明回忆起72年前那个激动人心的时刻,眼眶湿润。出生于北京的于志明自小家境贫寒,15岁那年迎来北平和平解放,他饱受苦难的少年生活也迎来了曙光。1949年1月,于志明抱着“打烂旧社会,建设新中国,人民求解放”的初心,考取了华北人民革命大学。翌年毕业后,他被分配至华北军区航空处工作并正式入伍。1952年抗美援朝期间,空军总部选派人员到中国人民解放军、朝鲜人民军空军联合司令部指挥所(简称“空联司”)工作,于志明搭上了跨过鸭绿江的火车。

于志明所在作战单位在朝鲜清川江北岸,建立“空联司”安州夜航辅助指挥所,任务是夺取从新义州向南延伸到三八线陆地运输线的制空权,掩护清川江大桥,确保地面运输的火车、汽车的安全。小小年纪的他也立下了战功:为中国飞行员领航,协助战斗机击落敌机。

“在朝鲜战场上,我亲眼看到了身边的共产党员战友冲锋在前、骁勇善战,他们成为了我学习的榜样和奋斗的目标。”于志明回忆。1953年,于志明随部队凯旋,在岗位上更加努力地学习和工作,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1954年国庆5周年,“我作为解放军地面方队的成员在天安门广场接受了毛主席的检阅。经过天安门的时候,我用余光看到了毛主席挥手向我们致意,那真是最幸福的一刻!”

1956年,于志明进入位于吉林省长春市的第二航空学校学习,在此期间思想和行动继续向党组织靠近。当年7月,学习成绩优异的他被批准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党旗下宣誓的那一刻,我明白自己的一生都将与党紧紧相连!”

6099cc1ae4b054f00c8781c5

入党之后,在专业领航员的岗位上,于志明担负起更重的责任,发挥着自己的光与热。20世纪60年代,敌对势力经常派飞机、高空侦察气球对我国进行侦察,于志明所在单位配合空军战斗机对此进行打击。1964年10月下旬的一个深夜,当班的于志明发现了北京延庆地区高空中的一个巨型侦察气球,他利用地面引导雷达,指挥歼-5甲飞机开火,准确击落目标,创造了夜间利用地面雷达引导歼击机击落侦察气球的先例,荣立三等功。

1984年,在领航工作岗位上工作了30年的于志明参加了新中国成立35周年国庆阅兵。作为时任北京军区空军司令部领航处副处长,他的任务是带领团队指挥引导空军部队各机种5个梯队飞行通过天安门广场接受检阅。10月1日国庆当天,首都上空大雾弥漫,能见度很差,他运用自己丰富的领航经验,引导94架飞机安全准确通过天安门广场。“当天晚上,我在电视屏幕上看到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在天安门城楼上仰望‘战鹰’,手指天空,脸上露出笑容,一种骄傲涌上心头。”

1990年,于志明离休,但他“离休不离岗,退休不褪色”,继续在街道社区工作中发挥余热,并长期以自己的经历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于志明以部队退役英模代表的身份参加国庆大典,登上群众游行方阵“致敬”礼宾车,通过天安门城楼。“我们在车上接受游行群众的致敬,我也举手回敬军礼。这军礼是替那些逝去的战友们献给党、献给国家、献给人民的!我在心里告诉他们,我代表你们经过天安门!”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