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学党史,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在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之际,学党史,回望来路,我们看到,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初心使命的历史。在百年风雨历程中,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将人民至上的价值原则镌刻在思想的旗帜上,自始至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是党长期治国理政的伟大实践在理念上的凝练和升华。

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彰显马克思主义根本立场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继承和发扬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品质,遵循了坚持人民主体论的唯物史观。

马克思在现实斗争的实践中,逐渐认识并深刻阐述了人民群众的社会地位和历史作用。他指出:“历史活动是群众的活动,随着历史活动的深入,必将是群众队伍的扩大。”对此,恩格斯也指出:推动历史发展的真正动力不是什么王侯将相和少数杰出人物,而是“使广大群众,使整个整个民族,并且在每一民族中间又是使整个整个阶级行动起来的动机”,他们“不是短暂的爆发和转瞬即逝的火光,而是持久的、引起伟大历史变迁的行动”。马克思、恩格斯从根本上揭示了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历史的创造者。

回望中国共产党百年来一幅幅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以人民为中心,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紧紧依靠人民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也是依靠广大人民群众进行了三大改造,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开启了社会主义建设的探索,使我们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恢复和发展了经济。改革开放后,我们党紧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解放和发展了生产力,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体,是推动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的决定力量。学习党史,就是要我们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遵循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这一唯物史观的基本原理,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立场。

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体现我们党的价值追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初心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

学党史,重温党的奋斗历程,就是要不忘初心,树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的根本宗旨。这是我党的立党之本,也是我党的价值追求。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正是党的这一性质决定了党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任何时候都必须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一切行动的根本出发点和最终目标,这是我党的价值追求。

回望百年的奋斗历程,我们看到,在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领导人民军队和人民群众浴血奋战,打败了日本侵略者,推翻了“三座大山”的压迫,建立了新中国,实现了广大人民群众谋求翻身解放这一最直接最根本的利益。革命战争年代如此,建设和改革的历史时期也同样如此,我们干革命、抓建设、搞改革,尽管任务不同,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为人民群众谋利益,工作导向也自然要以人民为中心,以实现人民群众利益为中心。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并将“共享发展”纳入新发展理念。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概括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条基本方略。

党的理论和实践反复证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与价值立场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必须毫不动摇,一以贯之。

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坚持以人民至上的理念

回首百年图景,一部党的百年史就是一部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理念的奋斗史。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伊始,就坚定地把“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作为理想信念镌刻在自己的旗帜上。在硝烟弥漫的革命战争年代,中国共产党在极其艰苦的环境下也始终把人民的根本利益放在第一位。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使中国大多数穷苦人民享有经济幸福”,这是共产党人“革命为民”的出发点和立足点。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始终把共同富裕作为改革开放的目标和归宿。世纪之交,面对国际风云激烈变幻的严峻考验,江泽民强调,我们党要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这是坚持人民至上理念的充分体现。进入新时期,胡锦涛更是强调“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进入新时代,习近平反复讲:“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这都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以民为本,执政为民、造福人民的执政理念和奋斗目标。

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就是鲜明回答了“为谁发展”这一发展中的根本问题和原则问题,体现了人民至上的根本立场和感情,明确了发展的方向。坚持发展依靠人民,就是要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善于从人民群众探索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习近平指出:“人民是创造历史的动力,我们共产党人任何时候都不要忘记这个历史唯物主义最基本的道理。”坚持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就是让人民成为发展的最大受益者,这是发挥人民群众主体地位、促进共同富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好体现,也是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所在。

历史和现实都表明,坚持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是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调动人民积极性,是我党立于不败之地的强大根基,也是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根本要求。

回望我党百年历史,重温党的奋斗历程,我们看到,中国共产党的人民观深刻揭示了一个走过百年岁月的大党因何而生、为谁而兴的价值基石和血脉传承。可以说,一部党的百年史就是紧紧围绕“人民”而不断生成与展开的奋斗史。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初开始,就始终坚定不移地站在人民的立场上,以人民利益为最高利益,全心全意依靠人民,全心全意服务人民。新时代,我们党面临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面临各种风险和困难,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要学史明理,知史爱党,铭记历史才能走向未来。历史是人民书写的,一切成就归功于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是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我们党只有深深扎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才能把握现在,开辟未来,行稳致远,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才能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张红梅,作者系辽宁警察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