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6件工美珍品讲述建党百年光辉历程

156件工美珍品讲述建党百年光辉历程

图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杨士惠1959年完成的牙雕作品《飞夺泸定桥》。本报记者 方非摄

本报讯(记者 陈雪柠)昨天,“艺述辉煌——工艺美术精品展”在北京工艺美术博物馆开幕,156件珍贵文物和艺术精品展示和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光辉历程和取得的宝贵经验。

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进一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博物馆从征集的200余件红色题材工艺美术作品和馆藏文物中精挑细选,以工艺美术特有的方式,回顾党的奋斗历程,缅怀革命先烈,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激发公众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

本次参展的156件展品中,多数是平时难得一见的工艺美术精品。每一件艺术精品的背后,都饱含着一段令人热血澎湃的历史故事,比如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杨士惠1959年完成的牙雕作品《飞夺泸定桥》,表现了长征时红军战士飞夺泸定桥、强渡大渡河的战斗场景。铁索吊桥上的12条套雕镂空牙链,技法精湛,精美绝伦。《长征》《百万雄师》《南昌起义》……诸多被认定为一级文物的牙雕作品集体展出,生动地寄托着红色基因的传承。

有的作品记录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比如牙雕作品《新北京》和《旧北京》的鲜明对比,就是一首“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生动赞歌。在《新北京》中,可以清晰辨认出新中国十大建筑,热烈的生活图景让人如身临其境。

北京近现代传统工艺美术的“四大名旦”是玉雕、牙雕、景泰蓝和雕漆,它们也是这次展览的主角。例如,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钱美华的景泰蓝作品《保卫祖国》,老艺人刘德瀛的玉雕作品《盛世引凤瓶》、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同禄的景泰蓝作品《喜庆回归大盘》、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杜炳臣的雕漆作品《镂空花篮盘》等。此外,老艺人高从理的木雕作品《劳模》、老艺人夏长馨的玉雕作品《巨龙花薰》等一级文物也在现场一一展示。

平常难得一见的国礼,在这次展览中揭开了神秘的面纱。北京工美集团将多年来设计制作的众多国礼中的27件首次向观众开放,包括景泰蓝赏瓶、花丝手包等。

据悉,此次展览由北京工美集团主办,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文物局支持,北京工艺美术博物馆承办,北京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协办。该展览免费对社会开放,展期将持续至7月31日,团体参观可提前预约讲解服务。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