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赵晋平:“双循环”格局下,对外开放融合发展之路

赵晋平

赵晋平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原部长

点击观看完整报告

  在“2021新京智库春季峰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原部长赵晋平在本次峰会上的演讲主题为“‘双循环’格局下,对外开放融合发展之路”。围绕国内国际双循环,他从“自贸区提升战略”“发挥进口的促进作用”“抢抓数字贸易快速增长新机遇”“挖掘数字服务贸易潜力”“拓展服务贸易增长新空间”“贸易和投资并举”六大方面进行了具体阐述,并以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的开放融合发展新举措做总结。

国内大循环靠什么来支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发展格局决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赵晋平认为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我们推进新发展格局的建设,一定是更加开放的新发展格局。由此出发,如何走好开放的融合之路,本身也是对国内大循环主体地位的强有力的支撑。同时,我们要打造高水平且开放的“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关于“十四五”时期着力实施自贸区提升战略,赵晋平认为,高水平开放的自贸试验区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交汇点,能起到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作用。要把国内国际双循环联通起来的重要手段是,我们必须保持与国际上其他经济体的制度性合作。

什么是制度性合作?赵晋平认为,像RCEP(即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CPTPP(即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也包括中国在推进的自由贸易协定的建设,这些是连接国际国内双循环的纽带。从这点来说,我们要支撑国内大循环主体地位,促进中国经济长期可持续发展,我们必须推进自贸区的建设。恰恰在我们的“十四五”规划中,提出了在未来五年,我们要着力实施自贸区的提升战略,构建面向全球的高标准的自由贸易区网络。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