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新人观:理论依据、历史生成与现实要求

党的新人观:理论依据、历史生成与现实要求

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围绕不同历史时期的中心工作,针对造就一代又一代新人做了大量论述,逐步形成了中国共产党新人观。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新人观是在继承与发展马克思主义新人观的基础上,随着时代变化和中心工作不断丰富完善,既有深厚的理论基础,又有发展的历史逻辑。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探讨中国共产党新人观,对于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无疑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一、中国共产党新人观是对马克思主义新人观的继承与发展

不同时代对人的发展提出不同的要求,中国共产党新人观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等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在探讨人的本质、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等问题时,产生时代“需要新人”、历史“创造新人”“建设共产主义社会的新一代人”等系列重要论述。可以说,马克思主义新人观是中国共产党新人观的直接理论来源。

马克思恩格斯根据唯物史观,考察了整个人类历史发展的一般规律,认为共产主义必须建立在以彻底消灭私有制为前提的社会生产力高度发展,产品极大丰富条件之上。而要实现这一历史任务,就必须有能够承担这一历史使命的主体,即“一种全新的人”。按照马克思恩格斯的观点,随着生产力的发展、社会的进步,社会形态、发展阶段的变化不但需要新人,也必定创造出新人。由此可见,培养符合社会发展需要的时代新人,对任何一个国家来说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进入新发展阶段,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大跨越。”新时代承载着新内涵,新阶段昭示着新任务,也必然需要“育新人”。

无论在无产阶级革命时期,还是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列宁都十分关注新人的培塑问题。列宁在实践中致力于训练、培养和教育“建设共产主义社会的新一代人”,不仅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新人观,而且推动了马克思主义新人观从理论走上实践。列宁还指出,一代新人不可能在旧的社会制度中形成,新人必须由新型社会制度造就。社会主义“把真正大多数劳动者吸引到这样一个工作舞台上来,在这个舞台上,他们能够大显身手,施展自己的本领,发现有才能的人。”可见,列宁是在新的时代条件下,使马克思和恩格斯的一系列原则性设想具体化了,对中国共产党新人观的形成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价值。在此基础上,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新人观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的土壤里,使其新人观得以形成、发展和成熟。

二、中国共产党新人观是一个不断完善发展的历史生成过程

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肩负着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的历史重任,为了完成时代使命,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在百年的伟大实践中描绘出了一代又一代新人在不同历史发展阶段上的样态。可见,中国共产党新人观是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

概而言之,早在五四新文化运动时期,就产生了“新青年”的概念表述。五四“新青年”秉持着爱国主义理想信念,并围绕它开展了一系列的反帝爱国运动,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实现伟大梦想的奋斗之中。抗日战争时期,在民族危亡的时刻,“培养和造就千百万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成为救国救民的关键之举。新中国成立之后,“塑造新人”成了与建设新社会并行的目标。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为了加快社会主义建设的步伐,培养“共产主义新人”应运而出。随着改革开放的兴起,培养“四有”新人、“四有”公民、“四个新一代”等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人才要求。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就显得尤为重要。

通过“新人”的概念演变,从中可以得出规律性认识。首先,“新人”概念的提出,往往在历史转折期或新时期(时代)。因此,培养“新人”对于每一个历史转折期具有重要意义。例如,从“新青年”“无产阶级革命新人”“共产主义新人”“四有”新人到“时代新人”的演变,每一个人才培养目标,都是时代的要求,与时代进步、民族复兴、国家发展相契合。其次,“新人”概念流变中蕴含着一以贯之的育人理念。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百年以来,中国共产党立德树人的核心内涵、培养目标是一以贯之、与时俱进的。最后,“新人”在所在时期(时代)承担着责任使命。不同时期、阶段的新人,都与其所处的时代息息相关。显然,把握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还是要聚焦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一目标。

三、中国共产党新人观在新时代有着最新发展和现实要求

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校庆日前夕莅校考察时指出: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诚然,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新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已上升为党和国家在新时代的育人目标。

时代新人,新在哪里?首先,新在时空。时代新人产生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时空领域,新时代对时代新人提出新的要求,同时,时代新人也需要融入时代,并且对时代有引领作用。其次,新在内涵。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精神状态、综合素质,是一个国家发展活力的重要体现,也是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时代新人是与他人,与以往不同的人,必然要具备“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素质构成与坚定、奋进、开拓、奉献等精神状态。最后,新在使命。每一个时代有该时代所要完成的任务,总体任务不同,人才培养的使命要求也不一样。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入新阶段后的主体力量,时代新人必然承担着民族复兴的大任。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分两个阶段推进的战略安排,即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可见,作为90后、00后的广大青年最宝贵、最鼎盛的人生阶段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两大目标高度吻合。习近平总书记也指出,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生逢盛世的新时代青年的成长与发展,将与国家的繁荣昌盛、与民族的伟大复兴紧紧联系在一起。正可谓,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新时代青年要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不断坚定“四个自信”,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做堪当重任的时代新人,将“小我”融入“大我”,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作者为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本文为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对马克思主义新人观的原创性贡献研究”20CKS017阶段性研究成果)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