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史”宣传教育走“新”方能走“心”

“四史”宣传教育走“新”方能走“心”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社会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的通知》,对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开展“四史”宣传教育作出安排部署。开展“四史”宣传教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修好必修课,让“四史”宣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是凝聚全社会共识、筑牢思想根基的重大举措。各级各部门在开展“四史”宣传教育活动中,要打造“新亮点”、活用“新形式”、提出“新要求”,让“四史”宣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

打造“新亮点”,推动“四史”宣传教育走深。各级各部门要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推动“四史”宣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要着力打造新亮点、新品牌,把“四史”宣传教育同党史学习教育、“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等有机结合起来,把本地的红色文化、革命历史等融入到“四史”宣传教育中去。“新亮点”包括新形式和丰富的教育内容。各级各部门在开展“四史”宣传教育活动时,既要立足本地实际情况,又要借鉴其他地区的优秀经验和有效做法,在借鉴的基础上创新,在创新的过程中又要联系实际,选择符合群众喜爱,能提高宣传效率、增强宣传效果的新模式,进一步推动“四史”宣传教育深入群众、入脑入心。

活用“新形式”,推动“四史”宣传教育走实。各级各部门开展“四史”宣传教育活动,要创新方式方法,既要融入传统的学习教育模式,如开展读书学史活动、举办宣讲座谈会、邀请资深专家下基层宣讲、举办“四史”知识竞赛活动等,还要在宣传教育方式方法上进行创新,如组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将“四史”宣传教育与传承红色文化结合起来,谋划、打造一批党性教育精品路线,为常态化推进“四史”宣传教育打下基础。要打破传统的说教式宣传教育模式,让群众参与到整个宣传教育活动中来,如开展好“唱支山歌给党听”群众歌咏、广场舞展演、“村晚”等活动。此外,“四史”宣传教育要充分考虑当地实际情况,选择更接地气、更能让人接受的教育模式,提高其针对性和实效性。

提出“新要求”,推动“四史”宣传教育走心。“四史”宣传教育要走“新”更要走“心”,各级各部门要引导广大党员、群众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要论述,要求广大党员、群众做到及时跟进学、前后贯通学、联系实际学,推动“四史”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要做到经常学、反复学,通过撰写学习心得、参加知识竞赛等方式检验和巩固学习成果,真正做到入脑入心。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到“四史”宣传教育的重要性,细化宣传教育的目标,明确宣传教育的要求,提高整个宣传教育质效。在“四史”宣传教育活动中,各级各部门要及时对活动的内容、形式、效果进行分析,及时总结经验,弥补不足,推动“四史”宣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人心。(来源:宣讲家网)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21/0528/1129933.shtml(转载请保留)

作者单位:四川省广安市武胜县委组织部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赵一頔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