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快评】加快建设科技强国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央视快评】加快建设科技强国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5月28日上午,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坚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10529_200014_056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系统总结了我国科技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刻分析了新一轮科技创新的形势和任务,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锚定了新的坐标,对更好发挥两院院士和中国科协作用提出殷切希望,在会场内外产生了热烈反响,必将进一步提振全社会创新自信、释放创新活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全面谋划科技创新工作。从北斗组网、墨子“传信”、“天问”探火等大国重器,到疫苗研制、智能制造、智慧城市等民生福祉,我国科技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科技创新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实践证明,我国自主创新事业是大有可为的,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是大有作为的。

20210529_200014_057

当前,国内外环境复杂严峻,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从国际看,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抢占先机才能赢得未来。从国内来看,无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还是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保障国家安全,都需要强大的科技支撑。在此背景下,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有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不仅要“立起来”,通过自力更生,实现产业链供应链的自主、安全、可控,而且要“强起来”,通过自主创新,破解“卡脖子”项目和领域,积极探索科技前沿,攀登科技高峰,推动形成国家发展新优势。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找准主攻方向是前提,要科学系统谋划实现“四个面向”的解决方案和路径,加强科技供给,补齐科技短板,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要敢于探索“无人区”,甘于坐冷板凳,坚持问题导向,下好“先手棋”;体制机制改革是“牛鼻子”,要发挥新型举国体制、“揭榜挂帅”等制度作用,释放支持全面创新的制度潜能;参与全球科技治理是外部动力,要以全球视野构建开放创新生态,让科技更好增进人类福祉;人才是科技竞争的根本,要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更加重视人才自主培养,为人才充分解绑,让科技人员把主要精力投入科技创新和研发活动。

20210529_200014_058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必须把握好科技这个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关键变量”,切实将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的一系列重大部署落实好,抢抓机遇、开拓创新,尊重人才、关心人才,为实现科技强国创造良好的创新环境和制度保障,让创新精神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