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魏建国:中国“双循环”是在制定全球经贸新规则

魏建国

魏建国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

点击观看完整报告视频

点击观看高端论述

点击查看课件

今天我要用二十分钟讲一个主题——中国“双循环”是在制定全球经贸的新规则。

世界贸易组织(WTO)前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曾提到,如果美国退出,我们就必须认真考虑一个没有美国的WTO。对于这种情况,中国会不会乐见?目前我们还未考虑过此种情况的发生,因为联合国及其根本大法《联合国宪章》确立的国家无论大小一律平等、禁止对其他国家进行武力威胁或使用武力、要用对话代替对抗等原则,以及世界贸易组织(WTO)、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世界银行等国际经济组织都没有过时。好比一座大厦,尽管地板、墙体、柱子都出了问题,但我们不会把它推倒重建,而是尽可能修复,让它焕然一新、充满内涵。中国目前做的就是这样的工作。

一、客观看待经济全球化的利与弊

对全球化的判断应是彻底、公正、客观的。美国认为他们在全球化中是“受害者”,而中国在全球化中获益最大,实际不是这样。美国也在经济全球化中得到了好处,却以“受害者”自居,我们不能同意。

全球化不是一个筐,什么都能往里装。现在有人把美国中产阶级收入降低,贫富差距越来越大,中国老百姓出国越来越少等统统归结为全球化的问题,这是不够公正的。如果说全球化有错误或缺陷的话,就在于没有与时俱进。所以中国倡导制定新的与时俱进的全球经贸规则。

二、为什么说中国“双循环”是在制定全球经贸新规则

制定规则必须具有三个要素:一是目的,二是内涵,三是实力。

中国“双循环”是在制定全球经贸新规则,这样说理由有三:

第一,所有贸易投资都期望在公平公正的环境中进行,希望达到全球平衡,而这正是中国的目标。西方理论为什么现在行不通?因为他们的目的仍是通过贸易和投资来吸取大部分发展中国家的资金,谋求最大利益。对于中国通过改革取得的经济成果,包括2021年第一季度GDP18.3%的增长率,用西方理论解释不清,但我们知道中国是靠“双循环”,靠自己的力量获得的。疫情期间,中国取得抗疫阶段性胜利,实现复工复产,这才有了经济的进一步发展。

第二,制定规则的内涵和主题变了。国际体系正处在一个非常关键的十字路口,经贸已不再是唯一的主题。应该看到,当今时代有更广泛的主题,比如碳达峰、碳中和、绿色经济、可持续发展,再比如伴随着人口老龄化出现的养老健康问题。如果不改变固有观念,就会被时代抛弃。

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强调“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5G、基础建设、数字经济、产业链供应链等的发展,及构建“双循环”,都符合如今世界发展的内涵和主题。

第三,中国的实力与过去已不可同日而语。越来越多的城市排进全球GDP百强。无论是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经济区,还是长江经济带,都表明中国经济已取得巨大发展。

未来的城市竞争不是单个城市的竞争,而是城市群的竞争。我们之所以要把武汉、郑州、成都、重庆作为城市群来发展,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竞争规则变了,制定规则的实质也变了。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