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志愿 | 钱学森:盖世英才为国立下殊勋

我志愿 | 钱学森:盖世英才为国立下殊勋

钱学森

盖世英才为国立下殊勋

60bdbb56e4b09695ee58489b

生平

钱学森(1911年-2009年),祖籍杭州,世界著名科学家、空气动力学家,中国载人航天奠基人。1955年回国,1956年担任中国科学院力学所所长,参加中国火箭、导弹研制工作,从事航空航天研究。195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99年被国家授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曾获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以及“国家杰出贡献科学家”荣誉称号。

星火

我相信一定能回到祖国

“我在美国待了这么多年,前三四年是学习,后十几年是工作。所有这一切都是在做准备,为了回到祖国后,能为人民做点事。”在美国学习、工作15年之后,钱学森带着8大箱装满书籍和笔记本的行李,毅然回到祖国。

对于“回祖国去”这件事,钱学森十分坚决。在美国,一个人参加工作后,通常会把一部分收入存入保险公司以备养老。但在美期间,钱学森一美元都没有存过。有人觉得奇怪,他坦率地说:“因为我是中国人,根本不打算在美国住一辈子。”

在美国,钱学森经历了限制出境、拘留甚至被监视、“软禁”等磨难,但他要回到祖国的决心一直没有变。1955年8月,在多方努力下,美方撤销了对钱学森回国的限制。同年9月17日,钱学森和夫人蒋英、7岁的儿子钱永刚、5岁的女儿钱永真,终于登上了回国的邮轮。

钱学森一家回到北京,受到中国科学院的热烈欢迎。他做的第一个安排,就是在翌日清晨带领全家来到天安门广场,目睹这个毛主席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的神圣地方。面对雄伟的天安门城楼,钱学森感叹道:“我相信一定能回到祖国。现在终于回来了!”

北京轨迹

自力更生造出中国的导弹

1955年底,回京的钱学森,马上投身到中国科学院力学所的筹备组建工作中。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力学研究所正式成立,钱学森任第一任所长。

为了加速人才培养,力学所与清华大学联合举办了研究班,又在中国科技大学创办力学系,钱学森兼系主任并亲自授课,培养新一代的专业人才。

1956年5月,钱学森受命负责组建我国第一个火箭、导弹研究机构——国防部第五研究院。10月8日,在车道沟兵器招待所,国防部第五研究院正式成立。钱学森给刚刚分配来的一批大学生讲导弹的基本知识。后来,这些学生当中的许多人,都成为我国火箭、导弹与航天技术队伍的骨干。

1957年2月18日,钱学森出任国防部第五研究院院长。随后,他投入到仿制第一枚导弹“1059”的工作中。1960年11月5日9时2分28秒,“1059”导弹冲上蓝天,在飞行了550公里后准确击中目标,中国的第一枚国产导弹发射成功了!在当晚的庆祝酒会上,聂荣臻元帅高举酒杯说道:“今天,在祖国的地平线上第一次飞起了我国自己制造的第一枚导弹,这是一枚‘争气弹’。”

1970年4月24日,在钱学森的运筹帷幄下,只用了五年时间,中国就成功地把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送上了太空,中国从此敲开了太空的大门。

志愿

活着的目的就是为人民服务

1958年4月6日,钱学森向组织写下了长达7页纸的思想汇报。9月24日,钱学森正式填写入党申请书。

1959年11月12日,钱学森正式入党。他说,他一生仅有过三次“激动”,其中一次就是被接纳为中国共产党党员,“这个时候,我心情是非常激动的,我钱学森是一个中国共产党的党员了!我简直激动得睡不着觉。”

钱学森自觉把个人志向与民族振兴紧紧联系在一起。他发自肺腑地表明自己毕生志愿:“我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活着的目的就是为人民服务。如果人民最后对我的工作满意的话,那才是最高奖赏。”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