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政治

在守正创新中坚定和提升制度自信——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

报告人:冯培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思想政治教育分会副理事长
简 介:2019年10月28日至31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下称《决定》)。《决定》聚焦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和重要制度,明确了各个制度之间必须坚持的根本点及完善、发展的方向,并作出工作部署。本期报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思想政治教育分会副理事长冯培从基本内容、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自信、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三方面对《决定》进行了解读。
总播放:45407
发布时间:2021-06-17 10:13
  • 从内容上讲,《决定》紧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展开,共有十五个部分,划分为三大板块:总论、分论、结语。总论主要阐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发展的历史性成就、显著优势,提出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和总体要求;分论的内容主要聚焦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和重要制度;结语主要就加强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领导提出了明确要求。[文稿][课件][完整报告]

  • 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制度竞争是当今国家间最根本的竞争。本段报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思想政治教育分会副理事长冯培通过回顾近代以来中国政治制度建设的发展历程,帮助我们清晰认知为什么要坚持和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从而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自信。[文稿][课件][专辑]

  •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聚焦根本制度、基本制度和重大制度,部署了深化改革的重大体制机制改革。本段报告,报告人结合《决定》内容,提出要通过自我革命不断创新,形成、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与国家治理体系,从而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自信。[文稿][课件][专辑]

     

    冯培

    冯培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思想政治教育分会副理事长

    点击观看完整报告视频

    点击查看高端论述

    点击查看课件

    回顾2019年,至少有两件大事应该载入史册。第一件是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一系列精彩活动,第二件事关我们如何面向更长远的中国未来,面对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赶考”新命题。2019年10月28日至31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下称《决定》)。《决定》聚焦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和重要制度,明确了各个制度之间必须坚持的根本点及完善、发展的方向,并作出工作部署。

    在党的历史上,用一次中央全会专门研究和强调“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这样一个问题,并作出重大决定,还是第一次。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着眼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和巩固,完善和发展了两大维度。

    改革开放以前,我们曾提出工业、农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的“四个现代化”目标。2012年,党的十八大提出“新四化”。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提出第五个现代化,即“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决定》突出了“第五个现代化”的总体布局,突出了守正创新、系统集成、协调高效,以强烈的问题导向和鲜明的实践特色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自信,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件和政治宣言书。

    今天我想以“在守正创新中坚定和提升制度自信”为题,跟大家共同分享学习《决定》的心得。

    一、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的基本内容

    《决定》紧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展开,共有十五个部分,可划分为三大板块。

    (一)总论

    第一个板块是总论,主要阐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的历史性成就、显著优势,并且提出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第五个现代化的重要意义和总体要求。

    在这一部分我们需要把握三个要点:一是一个重要判断,二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13个显著优势,三是推进第五个现代化的时间节点和总体目标。

    第一,一个重要判断。《决定》开宗明义,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什么样的制度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我国国家治理一切工作和活动都依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展开,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

    第二,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13个显著优势。《决定》指出,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制度和治理体系;并提出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的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其中每一个都可以在我们的日常生活里、现实感受上找到佐证。

    第三,把握推进第五个现代化的三个时间节点和总体目标。《决定》和党的十九大都提出了三个时间节点,但从基础始点到节奏都略有不同。

    第一个时间节点: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决定》提出,到我们党成立一百年时,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取得明显成效。

    第二个时间点: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决定》提出,到2035年,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第三个时间点: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决定》提出,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巩固、优越性充分展现。

    在节奏上,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两步走”战略把从2020年到2050年这30年划分成两个15年;而《决定》则是分成了2021年至2035年、2035年至2049年两个阶段,每个阶段是14年。

    为什么会出现时间节点和节奏的不同?该怎么理解?

    《决定》确立的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的第一个时间节点和第三个时间节点分别是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和2049年(新中国成立一百年),这是党的十九大之后第一次明确提出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新中国成立一百年这两个百年节点要取得的成效和达成的目标,它作为落实党的十九大战略安排的逻辑展开,提出了与时俱进完善和发展的前进方向和工作要求。

    “到我们党成立一百年时,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取得明显成效”是对一个百年大党治国理政成功的最好证明、庆祝和纪念,所以我们将其作为建党100周年最重要的治国理政成果。

    向前回溯,1992年,邓小平同志在“南方谈话”中提出:“恐怕再有三十年的时间,我们才会在各方面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因此同年党的十四大召开时,把“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的时间表定在2021年,也就是建党100周年。此后,历次党代会都会进一步明确和强调这个任务。这也就是为什么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中指出:“现在,我们党有必要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行系统总结”。

    《决定》明确2021年建党100周年时在制度建设上取得明显成效的目标,一方面显示了时间的紧迫性和这一成果的重要性,另一方面是要用相对成熟和完善的国家制度向建党100周年献礼,因为它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对执政规律认识的又一次深化。

    另外,党的十九大提出到2050年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体现在各个方面,但有一个重要前提,就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2050年之前,于2049年新中国成立一百周年实现“全面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基础支撑和前提保障。

    应该说,《决定》总体目标的时间节点的明确,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2020年、2035年和2050年时间逻辑节点的有序展开。《决定》对每一个时间节点上的任务明确,强调了加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完善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国家治理制度的重要性。

    (二)分论

    第二版块是分论,聚焦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包括《决定》第二到第十四共十三个部分。在学习过程中,大家要注意制度是有层次的,有的是根本制度,有的是基本制度,有的是重要制度。

    分论部分从十三个方面清晰、完整地勾勒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的宽广格局和整体图谱,明确了各项制度必须坚持的根本点和完善、发展方向,并作出具体工作部署。表明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行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程,我们不仅要“守正”,坚持和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同时还须“创新”,与时俱进,在完善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加强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上下更大功夫。

    (三)第十五部分和结束语

    第三个版块是《决定》第十五部分和结束语,主要就加强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领导提出要求。并从强化制度执行、加强制度理论研究和宣传教育、提高领导干部治理能力等方面作出明确部署。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