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创新举措

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创新举措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发布,这是党中央在实践中探索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创新举措,推动全体人民在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实现共同富裕是人类自古以来的梦想,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执着追求。从马克思提出在未来社会“生产将以所有的人富裕为目的”,共同富裕就成为科学社会主义的价值追求,成为共产党人的坚定信念与执着追求。自此之后,共产党人为实现共同富裕进行了艰辛的理论与实践探索。改革开放之后,我们党在深刻总结以往现代化建设的历史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提出了关于共同富裕的一系列新思想和新认识。邓小平明确提出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并探索以“先富带后富”实现共同富裕。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转化,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更加强烈,人民群众对共同富裕有着新的更高的期待和要求。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观点新论断,丰富和发展了共同富裕的思想,从“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到“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所以必须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再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强调“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描绘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时,明确提出“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这一系列重要论述,标志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马克思主义共同富裕理论进行了重要的理论开拓和实践探索,指明了实现共同富裕的前进方向,描绘了实现共同富裕的宏伟蓝图。

共同富裕不仅是未来的蓝图,更是在中国大地上扎实推进的具体实践。当前,各地区推动共同富裕的基础和条件不尽相同,难以短时间内全面铺开,迫切需要选取部分条件相对成熟的地区先行先试、作出示范。在城乡差距指标、区域发展指标以及富裕程度等各项指标方面,浙江都走在了全国前列,在走共同富裕道路方面已有较好基础。因此,选取富裕程度较高、均衡性较好的浙江省作为试验区,推进浙江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地方试验,是实事求是的选择,是“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的破题和开篇,显示了党中央实现共同富裕的坚定决心和战略意图,有利于在实践探索中为进一步丰富共同富裕的思想内涵提供丰富理论素材和生动实践例证。

新世纪之初,浙江遭遇发展瓶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以战略家的眼光重新审视浙江的资源禀赋,对症下药提出实施“八八战略”。“八八战略”蕴含着共同富裕的鲜明价值取向,为浙江不断构筑共同富裕的基础提供了战略指引,不断夯实着浙江实施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基础和优势。征途漫漫,而今迈步从头越。共同富裕示范区,如同一条历史纵贯线,一头连着浙江的扎实发展基础,一头连着中国的无限发展空间。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总结浙江经验、形成示范效应、扎实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根本落脚点。

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历史性成就,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要胸怀“两个大局”,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党中央的战略意图,大力挖掘、梳理和总结浙江在共同富裕道路探索方面积累的丰富经验,为全国推动共同富裕提供省域范例,及时形成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做法;积极探索破解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有效途径,在高质量发展进程中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以“浙江之窗”展现“中国之治”,打造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为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

(作者:赵纪萍,系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副教授、山东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