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党内法规制度 以制度优势凝聚复兴伟力

完善党内法规制度 以制度优势凝聚复兴伟力

近日,《人民日报》刊发了中共中央办公厅法规局重要文章《开辟新时代依规治党新境界——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成就综述》。文章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制度治党、依规治党,把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长远之策、根本之策,作为事关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战略任务,摆在突出位置部署推进,取得历史性成就,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目标胜利在望,广大党员干部尊规学规守规用规意识明显增强,党内法规制度优势较好转化为党管党治党、治国理政的治理效能。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制度是管根本、管长远的。党内法规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从严必依法度。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立足长远、结合实际,将党内制度法规建设逐步推向成熟、趋于完善,使各地区各部门有规可依问题基本得到解决。接下来,我们要继续推动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科学谋划、系统推进,进一步推动建章立制工作迈向深入。要全面梳理已有法规和文件,及时修改、清理、废止不合时宜的规章制度,实现党内制度“瘦身”和“健身”,始终维护好党内规章制度的统一性和权威性,推动全党上下步调一致向前进。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党内法规制度绝不只是用来写在纸上、挂在墙上、说在嘴上的,而是要落到实处、干在实处。反对空谈、强调实干、注重落实,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我们要做到制度建设与制度落实两手抓,两手都要硬。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从自身做起,用实际行动带头遵守党内纪律规定,带头执行党内各项规章制度,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广大党员干部要学规知规,强化制度意识,经常性开展学习,时刻对照党章党规进行自我检视,用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各级党委(党组)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强政治巡视和政治监督,将党内法规的执行落实情况作为巡视监督的重要内容,严肃打击处理各种违规违纪行为,将“严”的主基调贯穿制度落实始终。

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我们要促进制度建设和治理效能更好转化融合,善于利用制度优势应对风险挑战的冲击。要将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摆在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突出位置,要在管党治党中体现严管与厚爱,完善党内教育管理、选拔任用、考核问责等制度,以鲜明导向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让依法依规办事在党内蔚然成风。要把党内制度的贯彻落实与各地区各部门实际相结合,以问题为导向,紧盯群众反映最强烈、矛盾最突出的领域,以扭转党风政风带动社会新风。要有针对性地制定出台有关国家治理具体领域的党内工作规定、实施办法、绩效评价办法等规章制度,为党领导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事业提供制度保障。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新起点上,只要我们牢牢牵住“制度”这个管根本、管全局、管长远的“牛鼻子”,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实际发展需要,不断推动党内法规制度科学化规范化建设,就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强大的制度保障,以“中国之治”的制度优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起磅礴之力。(来源:宣讲家网)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21/0618/1132053.shtml(转载请保留)

作者单位:中共云南省开远市委组织部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赵一頔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