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奇迹”彰显中国制度优势

“两大奇迹”彰显中国制度优势

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两大奇迹”是我国制度实践结出的硕果,是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的最大底气。“两大奇迹”互为因果,根植于我国制度安排和制度实践。由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等耦合形成的制度体系,使具体制度安排实现了优势集成和效能叠加。我国实践导向的制度安排所独有的开放性、创新发展性和历史继承性的统一,正是“两大奇迹”得以形成和延续的重要原因。

中国制度的实践性特征为“两大奇迹”形成和延续奠定了群众基础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它既源于实践又在实践中接受检验并在实践中丰富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这种实践性特征,不仅使具体制度安排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也使制度安排保持了开放发展的张力,为制度实施的高效能、“两大奇迹”得以形成和延续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我国具体制度安排始终以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实践遵循,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的现实体现和具体落实。人民群众的利益实现和利益改善,成为改进和完善制度安排的基本动力;人民群众的利益实现,成为评价制度实践效果的基本依据。尽管制度实践在人民群众个体间利益实现中存在差异,但每个人的利益实现都有明显增长和持续改善,每个人都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这既保障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生命力,也铸就了我国社会长期稳定的基石。

我国社会主义具体制度安排不是抽象理念的规范化条理化表达,不是简单地把抽象理念具体化为行为准则,而是对坚守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和社会主义价值追求的实践经验的总结提炼。先总结提炼社会主义建设实践经验,形成初步的制度安排,再采用制度试点,总结试点经验完善具体制度安排,最后再形成全面铺开的制度安排。能够成就“两大奇迹”,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总结实践经验的制度安排能够被广为理解、广为接受,能够顺利实施。

实践经验总结成就制度体系独特的开放发展性。实践无止境,总结提炼实践经验的理论创新也就无尽头,因而实践经验总结上升为制度安排有着源源不断的素材和动力。我们党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在领导中国人民由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飞跃的历史实践中,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发展无止境,人民群众的利益诉求总是在不断的满足中实现激发和扩张,我国实现和保障人民群众利益的制度安排始终保持了持续完善的张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汇总、集成理论发展和实践发展成就,它的开放发展性不是直观地表现为制度体系扩容,不是简单地表现为吸纳借鉴他国经验,更重要的是在固守根本、总结实践经验基础上的顺势而为,是在守正前提下的创新。

中国制度的结构性特征为“两大奇迹”形成和延续提供了多重保障

我国形成制度结构的方式铸就社会长期稳定的根基。新中国成立以来,党领导我国制度实践生成制度体系的历史逻辑表现为两条线索:一是先总结提炼革命和建设经验形成根本政治制度,用根本政治制度指引社会主义建设实践,指引社会主义建设各领域具体制度实践;二是社会主义建设各领域具体制度实践经验总结提炼形成该领域的基本制度、根本制度,再以基本制度为基底,以根本制度为中心,丰富和完善各领域的具体制度安排。生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的历史逻辑,从制度实践有序推进的角度,揭示了我国社会长期稳定的成因,社会主义制度体系的形成及不断完善,是坚持实事求是的成果,是对社会主义本质及建设规律的深刻把握。

我国制度体系的动态结构揭示“两大奇迹”的历史发展性成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是我国制度建设的基础和前提。根本政治制度集中体现我国国家政权的人民性,规定了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领域的社会实践和制度建设的人民性,是最终形成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模式的制度基因。根本制度及其在各领域的落实所形成制度体系结构,全方位、多层次地构筑社会稳定的制度根基。各部门、各地区以根本制度为中心,推进基本制度实践模式创新的制度安排,不仅释放出经济发展的多元动力,探索出因地制宜的区域经济发展模式,而且为丰富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注入了不竭动力。

我国制度体系的静态结构揭示“两大奇迹”的持续稳定性成因。中国能够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得益于结构不断完善的制度体系对社会实践活动的规范和指引。我国政治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既是社会长期稳定的保障,也为上层建筑反作用于经济基础的原理得以充分发挥创造良好的条件。卓有成效的政治建设,使我国中长期战略、五年规划、年度计划形成联动耦合机制;战略定方向、规划定任务、计划定行动,从战略到计划,目标任务依次分解落实,形成了经济长期稳定快速发展的内生机制。

中国的具体制度安排为“两大奇迹”形成和延续丰富了智慧库

具体制度安排体现和落实抽象制度理念,抽象制度理念指引具体制度安排。新中国既强调具体制度安排的理念指引,又重视总结提炼具体制度安排的实践经验以丰富和发展制度理念,二者相对独立又有效契合,保持了协同发展的张力。我国具体制度安排的高效能,为形成和延续“两大奇迹”奠定稳固的基石,在干部选拔、协商民主等方面有着尤为突出的表现。

选贤任能的制度安排不断完善“两大奇迹”的组织保障。中国注重实践坚持实绩导向,在干部干事创业实践中识别和考察干部,重在推动和实现干部岗位与其德才相匹配,实现知人善任、德才配位。选拔和培养相结合、“相马”和“赛马”相统一的选贤任能制度造就了高素质的干部队伍,使社会主义建设具有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党的大政方针能够迅速得以贯彻落实,国家战略能够有序推进有效实施,使“两大奇迹”不断由预期变为现实。

协商民主制度安排不断充实“两大奇迹”的智慧库。“两大奇迹”是实干加巧干结出的硕果,需要强大的智力支持和实践智慧支撑。协商民主充分体现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人民民主真谛,兼得形式民主和实质民主的成效,有效确保社会稳定。不同类型、多种层次的协商民主制度安排,为社会主义建设各方面各领域的人才汇聚、思想交融、智慧结晶搭建平台,最广范围、最大程度地集成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合力”,形成和延续“两大奇迹”的智力库、智慧库。

具体制度安排协同集成制度实施的高效能。我国制度实施的高效能既在于单项制度安排的科学性,更在于不同具体制度安排协同和耦合所实现的优势集成和效能叠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中,党的领导制度与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制度安排耦合,充实党长期执政能力提升的保障,奠定高效能国家治理的基础,为形成和延续“两大奇迹”提供强大的战略规划能力、实践推进能力。制度执行部门之间的沟通联络机制,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调研工作机制,定期召开的人民代表大会和政治协商会议,都富有具体制度安排协同的功能,我国制度实施高效能具有多重保障,为形成和延续“两大奇迹”创造了良好条件。

(作者: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杜黎明)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