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的时代呈现

传统文化的时代呈现

2021年正是农历辛丑牛年。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为民初心和中华儿女的生命底色。

世界上有许多国家和民族以牛为图腾崇拜,如古埃及人、波斯人视牛为人类的祖先。《出埃及记》中记载,以色列人把黄金打造的金牛犊,当作耶和华上帝的形象来膜拜。同时,牛在西方文化中也代表财富、力量、直率和毅力。例如西班牙的斗牛、奔牛等活动,斗牛士与牛的决斗堪称华丽的冒险。在中国,因为牛耕,人们对牛有着很深的情感,牛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具有重要的意义。《大戴礼记·第五十八·曾子天圆》中记述:“诸侯之祭,牲牛,曰太牢”,牛为天子祭祀社稷和天地之用。云南哈尼族的创世神话《奥色密色》中记载了牛化作自然万物的故事。汉族地区崇拜牛王,成都就有始建于康熙七年的牛王庙。如今我们把憨厚勤劳、不求回报等优秀品质附在牛身上,牛以生肖文化的方式变成了中华民族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在民俗生活实践中,它与我们相伴相随,无形中已经成为中华文化中重要的组成部分。

牛是世界艺术家们热衷表现的题材。毕加索一生中的许多创作都与牛有关,在他的作品中“牛”代表了多种不同的含义。他将自行车把手和车座组合起来,完成的举世闻名的现代艺术作品《牛头》,成为打开现代艺术之门的标志性作品。而在中国,历代画牛的画家也有很多,如唐代韩滉的《五牛图》就是我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齐白石、徐悲鸿、李可染、潘天寿等都是画牛大家。正因为牛文化的丰富性,围绕“牛”题材创作的精品举不胜举,所以,要从“牛”这个题材来实现艺术突破变得尤为艰辛。当代艺术家舒勇的作品《犇腾》,借助中国大写意精神和国际性的抽象表现主义风格,把世界牛文化与中国生肖文化结合起来,以牛为媒介,以新时代为语境,具有了强烈识别性的符号学意义。

大写意通常忽略艺术形象的外在逼真性,而强调其内在精神实质,通过形象来承载精神内涵与精神气象。水墨大写意以特有的形式展现中华泱泱大国的民族气派,可以说是民族艺术精神的浓缩和集中体现。舒勇的《犇腾》系列作品,便是中国水墨大写意在新时代文化语境中的探索与实验。这批作品大气浑厚、简约疏放,充满天趣。“犇”是三叠字,也是“奔”的异体字,是典型的象形文化思维表现,通过象形表达一头牛力大无穷,何况三头牛成队列一起前进,那力量就更不言而喻了。舒勇把自己创作的大写意牛系列作品用《犇腾》命名,借用了汉字的象形文化精髓,简洁形象地呈现了“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形成的“三牛”精神。在这个系列作品中,舒勇将大写意以草书入画的精髓发挥到了极致,呈现了中国人独特的造型观和境界观。尤其通过书写产生的笔趣,成为《犇腾》系列作品由形式美感进入对中国文化深入体验和思考的关键。

大写意需要警惕用笔熟而生巧的流畅,尽管这样会让作品更美,但容易流于匠气、市井气。舒勇笔下大写意的牛,探求笔趣熟练之后的生疏,由熟返生,追求大拙即大美的境界。由巧而到拙,纯朴而磊落大方,主体牛似像非像,却又神态各异,呈现“妙在似与不似之间”的意境。把笔的天趣,发于无意之笔,《犇腾》系列作品是一种顿悟,也是灵感的迸发。求笔的天趣,固然与艺术家的个人禀赋有关,但更重要的是需要日常生活中对现实的感悟以及长期的苦功。《犇腾》正是舒勇以传统的生肖文化,结合大写意水墨精神来深刻感悟新时代的呈现,他借助大写意的精髓和生肖文化的图腾性将新时代的大气象生动形象地表达出来。

《犇腾》系列作品基于现实,却超越现实,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不仅在似像非像之间向世界传达了中国绘画的精髓,更在大气磅礴中向世界表达了新时代中华民族的“三牛”精神。或许这就是《犇腾》系列作品蕴含的新时代美术图腾符号的价值与意义。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