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党忠诚要做到九死而不悔

对党忠诚要做到九死而不悔

第五次反“围剿”失利后,红军开始长征。江西省苏维埃政府主席刘启耀奉命留守苏区打游击,并保管党组织活动经费,其中包括13根金条和大量银元首饰等。1935年,刘启耀在一场血战中率部突围,负伤后死里逃生,与上级失去联系。为了寻找组织,刘启耀背着金条等乞讨数年,历经千辛万苦寻找组织继续干革命。哪怕忍饥挨饿,他也始终没动过挪用一分一毫囊中组织经费的念头。几经辗转,他终于找到上级组织,将经费分毫不差上交。刘启耀“腰缠万贯讨米人”的绰号正是由此而来。我们党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

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对党忠诚是党员的基本品格,是党章对党员的基本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全党同志要对党忠诚,“对党忠诚、永不叛党,是党章对党员的基本要求”,“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他在青海考察时指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史崇德,就是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涵养高尚的道德品质。其中,首要的是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广大党员、干部永远不能忘记入党时所作的对党忠诚、永不叛党的誓言,做到始终忠于党、忠于党的事业,做到铁心跟党走、九死而不悔。

对党忠诚不是一劳永逸的。共产主义信仰不会从天而降,更不能凭空产生,而是一种理性的选择。没有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清醒认识、深刻认同,共产主义信仰就仅仅是朴素的感性的。而只有获得思想理论上的清醒,才能对信仰有深刻而理性的认知,才能真懂真信真坚定,实现由心“加”忠诚到心“融”忠诚,进而由理论认同转化为价值认同,由心理认同转化为信仰信念,并付诸自觉行动。夏明翰“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方志敏“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真正做到了对马克思主义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这充分说明共产党人唯有理论上的清醒才能永葆对党的真忠诚。

对党忠诚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对党忠诚,表个态、发个言、写篇文章很容易,但远远不够,对党忠诚关键是要落实到行动上。言为心声,行为心镜。是不是忠诚,是不是真忠诚,关键见行动。现在虽然没有了董存瑞举炸药包、黄继光堵枪眼儿那样的关键时刻,但是对党忠诚的关键时刻、关键节点、关键问题就存在于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当中。党的干部不论在什么地方、在哪个岗位上工作,都要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做到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时刻想到自己是党的人,是组织的一员,时刻不忘自己应尽的义务和责任,关键要看能否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实实在在地贯彻在思想上、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上。否则,就算表态的时间再早、表态的调门再高、口号喊得再响、话讲得再漂亮,就算作秀、哗众取宠的表面文章做得再足,也不是真正地对党忠诚。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